乌克兰画家篆刻中文名印章 用画笔语言与黄公望对话

发布时间:2019-10-14 17:3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袁雪飞  赵凯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4日讯 来自乌克兰的赛瑞格雷斯伊已经来过中国4次,以前,他曾经到过苏州、西安、丽江。作为水彩画家,在游历世界的旅程中用画笔记录下他所见到的美好事物,对于他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应邀参加“最美采风之旅——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道新安江”主题活动,让他第5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这次他来到了浙江杭州,沿富春江逆流而上,过新安江经徽州到黄山。中外画家共同作画,别开生面的写生采风之旅,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浙江富阳,不仅仅有鹳山、富春江;更有那个叫小洞天的山坳。山坳中的茅庐称为南屋,700年前的一位名叫黄公望的中国画家,在这间木屋里画出了一幅堪称旷世奇作的中国画手卷《富春山居图》。那是赛瑞格雷斯伊从未见过的绘画作品。在小洞天外的黄公望博物馆,他和这次同行的意大利朋友马西米利亚诺•艾寇以及其他中外画家一起,欣赏了这幅长卷的复制品(注:原作真迹“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无用师卷”现藏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这幅只有黑白而没有其它任何色彩的作品,给与他从未有过的震撼。这幅画是一首轻歌,一首慢诗,是潺潺的流水,是沉寂的过往。赛瑞格雷斯伊从画的起首读到卷尾,几个往复来回,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在赛瑞格雷斯伊看来,《富春山居图》给与他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平静的感觉。全幅画作只有浓淡相间的墨色,只有烟波浩渺的江水,只有巍峨耸立的群山。没有其他任何的色彩,没有一处密不透风的构图。作品在平淡、舒缓、安静之中,显现出作者人生开悟的禅意。赛瑞格雷斯伊感慨于黄公望的内心竟然是如此平静,惊叹于中国画的巅峰之作竟然是如此的深邃,充满着着某种深刻的含义。虽然,他不确切的知道那种含义的真正内容是什么。



《富春山居图》上所盖的一枚枚朱砂印章,不仅引发了赛瑞格雷斯伊浓厚的兴趣,更唤起了他对中国的友好情感。来到安徽的古城徽州时,他专门找到一家印章店,将自己的中文名字刻成汉字印章。中国的一切对于他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他知道自己一定还会再来中国作画。他决定,只要是在中国画的画,就盖上自己的这枚印章。这对于他来说,如同是中国的符号。

在徽州古城,他和马西米利亚诺•艾寇并肩而立,摆开画架,面对江中一条罢桨无艄的小舟,画下了一幅色调恬淡、风格闲适的水彩画。画面的近处是船,江水中是船的倒影;旁边的远处是山,江水中是山的倒影;在更远处的尽头,是黛瓦粉墙的徽派民居,江水中是那民居的倒影。影影绰绰,如诉如歌。他的画,用倒影作为语言,在与黄公望进行关于内心、关于平静的对话。

中国的一切在赛瑞格雷斯伊心中是美好的,他说,他会记住这次“最美采风之旅”每一个人的面孔,每一个夜晚和每一天。因为,确实最美。(文/水深而清 图/袁雪飞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