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树牢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15 16:3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阮登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5日讯 重走红军长征路、参观红七军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参观寨市红色绥宁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记录片《红星耀绥宁》……10月14日下午,绥宁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寨市苗族侗族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发扬革命先烈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和网信工作新局面。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绥宁县围绕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三大方面,组织基层党员干部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追忆初心,践行使命。

红色基地中忆初心

绥宁以县党性教育基地为核心阵地,采取“一座馆、一条路、一部片、一堂课”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截至10月14日,该县共组织7000多名党员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

一座馆,即红色绥宁展览馆。该展览馆于2019年8月由寨市乡政府院内的一栋建于解放初期的苏式建筑维修加固改造而成,展览馆分上下两层,占地面积360余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00余平方米。展览馆从绥宁县共产党发展,红色报纸、护林禁碑、红军四过绥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剿匪六个方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展示了绥宁县近百年来的光辉历史,呈现了本土英烈为求独立、谋发展的艰苦奋斗历程,体现了苗侗族人民拥军爱军的光荣传统,警醒着党员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一条路,即黄桑红军路。各单位通过让党员重走红军路,亲身经历当年红军的非凡历程,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一部片,即《红星耀绥宁》专题纪录片。该县将20世纪30年代三支红军四过绥宁留下的可歌可泣事迹搬上荧幕,激励广大党员从内心深处立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坐标,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该县还通过新闻网站、微信平台、电视台等媒体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送观看。截至目前,全县750个基层党组织累计组织20022名党员集中观看了纪录片。

一堂课,即《壮丽的历史,不朽的丰碑》。回顾绥宁的红色历史,从邓小平“三数烟叶钱”、“独臂将军”贺炳炎负伤木锯截肢等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号召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聚力担当作为。

爱国旋律中明初心

绥宁县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有机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该县先后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庆国庆感党恩”红色报纸展、绥宁县十佳美文美图评选、编印优秀文艺作品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发放仪式、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国庆日升国旗、收听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国庆期间,该县在县城主要路口、交通要道、车站、广场等设置了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宣传大型公益广告,县广播电视台、绥宁新闻网及县城户外电子屏全天候播放《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广泛张贴宣传挂图,在绿洲大道等主干道悬挂600面国旗。挂国旗、唱国歌、贴标语、布置宣传橱、举行文艺表演,绥宁大街小巷、乡镇农村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该县还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报道力度,进一步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绥宁故事,激发全县上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县内媒体开办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两个专题,做好“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采访活动。县委宣传部组织录制了“绥宁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在各大媒体以及微信圈广泛传播。

主题党日中践初心

绥宁县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一线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李熙桥镇在全镇16个村(社区)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变上访为下访,切实推动党员干部积极转变作风,化解信访难题。金屋塘镇、唐家坊镇、武阳镇、麻塘苗族瑶族乡组织所辖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00多名党员义务清扫街道河道。县林业局组建“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在大院小区内开展巡逻,提醒小区居民注意安全用电,防火防盗,共同筑起铜墙铁壁的社会治安防控网。关峡苗族乡大园村积极组织村民队伍排练话剧《书记劝妻》,用鲜活的人物形象、欢快的喜剧效果让人民在喜闻乐见的文化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思想教育。

示范引领,巩固脱贫成效。东山侗族乡党委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举办“同心助力脱贫攻坚、初心不忘喜迎国庆”扶贫主题活动,引导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巩固和增强脱贫成效。寨市苗族侗族乡党委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综治维稳相结合,采取每名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点村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召开一次院落会,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进行一次走访,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个难题,走访一次包案的信访对象,以领导班子率先示范,带动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和社会维稳一线。

向云峰 阮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