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进龙:最美采风之旅是我的寻根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15 17:4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5日讯 台湾画家黄进龙,在徽州古城斗山街老牌楼前自如的,如同在自家门前一般席地而坐,用画笔记录下这条老街的厚重、安详与从容。



黄进龙应邀参加“最美采风之旅——重走黄公望之路”活动,心中总是满含着激动。一代文人画大师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对于他来说并不陌生,同根的文化同样的血脉,令他感到亲切温暖。他把这次中外水彩画家的写生活动,看作是自己的寻根之旅,不仅是艺术上的,更是文化上的。



在富阳庙山坞小洞天的黄公望故居,黄进龙徜徉其间,感慨万分。他回忆起2011年发生的一件轰动两岸文化界、艺术界的大事: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剩山图(藏浙江省博物馆)相隔360余年后首次重逢,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展览引发轰动,一时传为佳话。而现在,在黄公望700年前创作《富春山居图》之地进行这种寻根,对于他来说意义非同寻常。他十分感慨:这是时空交流碰撞的节点,艺术交流碰撞的节点,文化交流碰撞的节点。因黄公望这一位文人画大师,因一幅著名的中国画《富春山居图》,所凝聚的不仅仅是水彩写生创作,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力量的表达与展现。黄进龙认为:这次活动对于他来说,更是一次深入艺术之本,唤醒文化之魂,打动内心的寻根之旅。所以,他才能够在徽州古城斗山街老牌楼前自如的,如同在自家门前一般席地而坐,用画笔记录下这条老街的厚重、安详与从容。



黄进龙1963年生人,自幼学习画画,1988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30余年来一直从事水彩画、油画专业创作,现为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水彩、油画都是西方画种,属于西方文化艺术范畴。黄进龙在水彩、油画间浸润20多年后,他突然想到一个严肃的问题:我黄进龙是西方画家,还是东方画家啊?我今天到美国,明天到欧洲,在世界各地参加展览,办画展,人家看来看去一定会说,黄进龙是东方画家,谁也不会认为我是西方画家。黄进龙问自己:我要画什么才是属于东方画家特有的特质?他带着这个问开始思考,最终明白,要回归到自己的文化本身去做,从自己的文化本源去寻找。


小金井公园之樱,水彩画。黄进龙2019年作品


在进行了这种文化思辨后,黄进龙的水彩画创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以民族的、东方的文化为本,用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感受事务、认识世界,创作水彩,成为他目前进行绘画创作的特质。黄进龙介绍:回归本源,是寻找到了自己的魂。其实在台湾,传统文化是耳濡目染如影随形的,这种文化的延续也是绵延不断的。在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课程设置上不管是学习什么专业,在学生一、二年级的时候,都要学习书法和水墨画。台湾的中学课程中,书法和水墨画也是必修课。如果一个学生考大学要学艺术类专业,考试内容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要考书法和水墨画。可见,民族的传统与文化传承,才是艺术的根本。


墨韵染春樱,油画。黄进龙2019年作品


最美采风之旅循着黄公望当年的创作之路,一路前行。黄进龙从台湾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归。10月25日开始,黄进龙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QCC美术馆,将举办主题为“樱花恋”的水彩作品个展。对于富阳、徽州,黄进龙恋恋不舍。这里的一切都让他感到亲切、温暖,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带着这种厚重,黄进龙在水彩艺术的道路上,继续信心满满的前行。

(文/水深而清 图/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