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艺术家遇见中国名片 写生之旅饱含文化碰撞

发布时间:2019-10-15 17:53: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5日讯 一路欢歌笑语,中外画家们与黄公望和他的《富春山居图》隔空对话,于富春江、徽州、黄山各地写生创作。他们白天辛勤耕耘,用自己的画笔,将面对中国美丽河山所触发的内心感受,进行色彩纷呈的记录,晚上把酒临风,畅叙友情交流水彩心得。在这充满艺术情感和友好氛围的每一天,茅源酒始终伴随着他们。





此次“最美采风之旅——重走黄公望之路”主题活动,得到贵州茅台集团酒业华东分公司的大力支持。茅台集团茅源酒业华东分公司运营总监克勤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始终伴随着文人情怀。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就是这样描述酒与文人的关系的:“张旭三杯草圣传……挥毫落纸如云烟”,这说的是酒与书圣张旭;“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说的是酒与诗仙李白。水彩画进入中国170年,传统上是西方文化;茅台酒在中国有上千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东方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有理由、有责任让这种东、西方文化进行一次面对面的碰撞,让外国水彩画家们画下我们的大好河山。





确实,茅源酒与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外国水彩画家发生了激情四射的碰撞。米高·舒贞斯奇来自波兰,赛瑞格雷斯伊来自乌克兰、马西米利亚诺·艾寇来自意大利。每天作画时,三位艺术家写生选地在一起,每天用餐时,三位还是坐在一起。而他们的酒杯中,总是倒满来自中国的酒。意大利画家马西米利亚诺·艾寇聊到茅源酒时说得真诚而有趣:“每次当我喝第一杯时,我就感觉我能够把控全世界,而当我喝完第三杯时,却觉得全世界都在把控我。乌克兰画家赛瑞格雷斯伊说:“这酒,具有强大的力量。”而波兰的米高·舒贞斯奇则一如既往的安静,感觉中国酒与他自己已经如影随形。





此次最美采风之旅活动,是伴随着中国酒香一路走下来的。这,也是中外文化激情碰撞的缩影。

(水深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