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日游客爆买热潮降温 日本商家忧心

发布时间:2019-10-16 09:07:01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4日报道,受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贬值等影响,中国游客在日本购物势头出现下滑,“爆买”热潮开始降温,这让日本商家十分担心,迅速调整销售策略,希望通过推出平价商品等方法让中国人打开钱包。

报道称,刚刚过去的中国十一黄金周,中国消费者在日本消费出现下降势头。路透社根据互联网旅游公司携程的数据计算,中国出境游排名前七的城市游客人均支出同比减少16%—25%。此外,占访日游客消费总额三成的中国游客,也很容易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据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估算,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如果下滑10%,游客的人均支出额将减少2.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00元)。人民币对日元汇率2018年4月为1元对16.7日元,而2019年9月为低于15日元,下跌约10%。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经济循环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分析师宫崎浩表示,“如果访日游客数量是固定的,10%的人民币贬值将致使2019年消费支出额减少2430亿日元”。

对此,日本商界开始迅速调整服务战略。销售奢侈品牌的日本伊势丹百货店在今年国庆节期间,不仅准备高端豪华手表,也摆放很多价格在5万日元左右的低端产品。日本杂货店也看到平价商品的商机。日本杂货店LOFT今年4月已在银座增设旗舰店,价格相对便宜的酒粕面膜和大米面膜等化妆品增加了40%。二手商品交易也火热起来,日本大型二手品牌商品销售商KOMEHYO从4月到7月的免税顾客数量同比增长一成。

日本媒体分析称,最近几年,几乎很少看到中国人爆买日本电子马桶盖、药品、电饭煲等现象,中国人赴日旅游更加重视放松身心,旅行方式也从单纯购物,转向去地方体验自然,寻找历史等精神消费。为此,日本有关各界有必要根据中国人消费需求的变化,开发符合中国人多种多样需求、不受汇率变化等短期波动影响的旅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