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斯:绘画时感受到中国是如此美好(图)

发布时间:2019-10-17 14:17: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7日讯 如果不是因为最美采风之旅活动,66岁的瑞典画家安德斯可能还不会在2019年的10月来到中国,也不太可能将杭州、富阳、徽州、黄山最为他一路写生的旅行路线。正是因为这次活动的举行,他见到了十多位中国水彩画家,也见到了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乌克兰、波兰的画家同行。他遍览了中国江南美丽的风光,知道中国在700年前有一位著名的画家黄公望,这位老人在79岁高龄的时候,沿富春江一路前行,搜遍群山进行着自己的采风之旅,创作了中国水墨画巨作《富春山居图》。



水彩画家安德斯是一位执着的环保主义者。他有4个孙子,面对欢快的隔辈人,他越发感觉到在这些孩子长大后的将来,如果他们还能生活在充满阳光、绿色的地球,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他说,中国的美丽是十分迷人的,真的希望能够再次来中国。但从瑞典到中国不得不乘用飞机作为交通工具,这令他十分不快。地球环境会因为这些频繁的飞行所产生的碳排放遭到破坏,当然还有世界各大城市中行驶的汽车,工业生产产生的排放。这种状况令他无奈。当然,他真的希望乘坐电气火车到中国来,哪怕这样的旅程会花掉3个星期的时间。



在黄山进入景区的时候,他得知为保护黄山的松林资源不受虫害侵扰,景区范围内严禁携带任何松木制品进入,哪怕是画家们用作写生的画板也不例外。这让他感到欣慰,更赞许中国的旅游管理部门能够为此做出的努力。



如果仅仅把安德斯看作一位画家是有失偏颇的,实际上他还是一位美术教育家。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办了自己的绘画学校,每期只招收10名学生,教他们画水彩画。他的绘画教育思维是严谨的,如同他严谨的环保主义态度。他认为水彩本身不是艺术,只是创造艺术品的技巧。他认为水彩是一门允许错误的艺术,而学习了水彩的人会在错误中一直成长。他的这个观点与意大利画家马西米利亚诺如出一辙。安德斯认为水彩的技巧是其次的,画相永远在技巧之上,即:世界上的事物在画家的心中是怎样的反映,又进行着怎样的表达,形成怎样的作品,才是作画的关键。这些作品在被人们看到时如果大家心生喜悦,那么就是好的作品。所以,安德斯永远希望他的绘画是面对美好的事物,如同这次他万分珍惜的中国之行。



对于在浙江富阳、安徽徽州和黄山的采风写生创作过程,安德斯非常喜欢。他在这些地方作画时看到的不仅仅是风景,而是用自己的内心去体会、感受周围的环境,是他感受到的关于中国的美好。

对于黄公望和他的《富春山居图》,安德斯印象深刻。画家花了那么长的时间慢慢创作,呈现出如此宏大的山水巨制,安德斯认为这是真正的创作,值得细细品味。

在中国短短几天的时间,作画之外安德斯更感觉到中国人的友善。这种友善比他看到的风景更加冲击他的内心,令他感动。在中国所有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对于安德斯来说都是充满激情的冲击。他的第一次中国印象太美好,这种美好会吸引他再来。尽管,他可能还会不得不乘坐飞机,而不是3个星期的电气火车。

(文/水深而清 图/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