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美景 66岁的澳洲老人哼着小曲作画

发布时间:2019-10-17 14:2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7日讯 澳大利亚水彩协会主席大卫是位66岁的老人,对于中国,他应该说是非常熟悉了。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17年内他27次来中国。他说,每隔一段时间如果不来一趟,就会对中国十分想念。



大卫是国际水彩绘画界德高望重的人物,他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水彩画家周刚和中国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水彩画家黄进龙二人,是彼此熟悉和信任的好朋友。他们经常一起参加国际水彩绘画界的各种活动。作为本次“最美采风之旅——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道新安江”主题活动的发起人,周刚教授、黄进龙教授联袂向大卫发出了邀请。



与来自多个国家的水彩艺术家一起写生作画,令大卫非常激动。10月11日在富阳鹳山,富春江边,中外水彩画家一起写生作画。他们有的在江边,有的在山上,有的面对远山碧水,有的面对山路古亭。画家们一开始忙忙碌碌的采景选位,然后各自安静下来认真创作。见到此情此景,大卫心生感动。他在鹳山一处亭子里临江远眺,面对浩渺无垠的江面,雾霭中影影绰绰的群山,他嘴中哼着歌,用水彩笔蘸上热烈而浓重的色彩,画出充满喜悦和欢乐的一幅水彩作品。



在富阳的庙山坞小洞天,大卫仔细观看了陈列在黄公望博物馆里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的摹本。他从小接受的是西方美术教育,用毛笔、宣纸和墨来作画的中国画,对于他来说即陌生又新奇。面对黄公望的水墨大作,他驻足了很长时间,试图读懂这幅山水长卷中隐藏的故事,更想探寻黄公望当时的创作心境。中国画展现在他面前的宁静深邃的意境令他神往,引发了他向这幅画作背后进行探寻的兴趣和渴望。但他并不急于获得答案,他要在今后的时间里慢慢回忆、品味这幅巨作。对于大卫来说,这是新的画界,新的开始。



大卫是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4、5岁的时候,他的妈妈给他买来第一套水彩画具,从此大卫就与水彩结缘。在艺术创作上,大卫有着与众不同的鲜明风格,他最喜欢的是黄色,也最擅长运用黄色与其它色彩的搭配,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他说自己的作品完全是在反应内心的感觉,他想通过自己创作的个性鲜明的作品,将人们带入水彩的绚丽世界。对于这次采风写生,他期待在每一站都能创作出表达自己欢快、愉悦心情的作品,并用这些作品向世界展现中国。

大卫高度评价本次活动,认为参加活动的中外水彩画家的水准非常高,选择的写生地点完全是中国的典型美景,采风写生的行程安排周密合理,活动的组织安排和服务细致入微。大卫表示,这次活动本身就是国际水彩界的一件盛事,他一定要用诗一般美丽的绘画语言,画出中国的美丽河山。

(文/水深而清 图/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