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西米利亚诺:在徽州古街画水彩 获得感动内心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9-10-17 14:47: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深而清 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7日讯 应邀参加最美采风之旅的意大利水彩画家马西米利亚诺,在徽州古城的老街上获得了不一样的感受。那条老街叫做斗山街,街两侧徽州民居高大的白墙和高高的屋脊,夹裹着老街窄窄的石板路。街上时常有当地的居民走过,不一会儿他的身边便有了一群围观的女人。女人们指指点点,对他的水彩画评头品足。这个说你该画上那个,那个说你这个还没有画。叽叽喳喳,此起彼伏,让这条本来安静的老街多了热闹的嘈杂。马西米利亚诺与她们语言不通,但他能知道在这些女人的指指点点中说的是什么。他顺从的接受了,很自然的接受,用画笔把女人们的指指点点一一添上。旁边围观的女人们满意了,点头笑起来,他也跟着笑。这是一种他从未体验过的温暖和舒适,这让意大利人很开心。



这是马西米利亚诺第2次来中国,而这次沿着中国古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曾经走过的采风之路进行的写生,却成为他在世界各地写生之旅中有最棒体验的一次。两天前在富阳的黄公望纪念馆和小洞天黄公望故居,他与这位700年前的中国画家有了一次穿越时空的近距离接触,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令他由衷的感慨,那种流畅自如的水墨勾勒、渲染令他心旷神怡。在富阳鹳山脚下的富春江畔,意大利人看到的水面如静止般缓缓流动,他倾听着流水的声音,感受到一种深层的宁静,这让他感到舒服安逸。他在江边画出的那幅水彩画作品中没有运用更多的色彩,而是以黑色、灰色和白色作为主体色调,描绘他眼中烟波浩渺的富春江。他想用中国水墨画的风格创作这幅水彩作品。他成功了,从内心到那幅画。



水彩对于马西米利亚诺来说是一剂良药,他曾经是一位抑郁症患者。20年前当他接触到水彩之后,他的症状一天天好转,直到现在完全痊愈。马西米利亚诺过去做事情不允许自己出现错误,非要做到尽善尽美,他认为这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正常的,而对于自己来说就很可能与抑郁症有关。水彩给了他另一个世界。开始画画之后他明白,水彩作画是允许犯错误的。这不像油画,犯了错之后就要刮掉、遮盖,而水彩不这样做。水彩要求一位画家面对画纸、颜料,面对自己的内心,必须诚实对待,不能有一点虚假。往往,你得到的不是想要的东西,画出来的与想要的不一样,于是错误出现了,但这无法改变,水彩要求你必须顺应错误。水彩面对错误的解决办法,是顺着这个错误去处理,求得犯错之后最好的结果。这是一种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的做法。



因为水彩,马西米利亚诺结识了许多好朋友。他与赛瑞格雷斯伊(乌克兰)、米高(波兰)在土耳其相识,三人自此成为好朋友。他们一起到过法国、意大利、印度、波兰和中国。2017年时3人参加了在庐山举办的水彩节,这次他们又应邀同来中国,这令他很欢快。



马西米利亚诺眼中的中国即充满活力又安静祥和,大家的脸上都有着笑容,徽州古街干净整洁,人们的状态安逸舒适。这种状态让他产生一种要融入的感觉。所以,当一群徽州女人在他旁边叽叽喳喳指指点点的时候,他很愿意和她们亲近,他的内心感觉到了那种亲切和温暖。




(文/水深而清 图/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