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秦腔“三部曲” 展现古老剧种现代化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9-10-17 16:0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7日讯 几年来,宁夏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艺术创作、表演、研究、传播上探索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宁夏秦腔“三部曲”《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王贵和李香香》梯次登上全国舞台,先后摘得国家大奖,引起行业内外高度关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日前,在中国戏曲学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秦腔现代化与现代秦腔实践之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戏曲学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现代秦腔‘三部曲’的经验与启示”、“现代秦腔创作的方向与未来”“古老剧种的传统与现代化”“代表性艺术家与剧种的建设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宁夏奉献出的戏剧作品对传统有敬畏,对创新有思考,有着属于新时代的个性和风采。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表示,宁夏秦腔“三部曲”都有把握现实题材的深度和广度,显示了古老剧种现代化的生命力,为秦腔现代化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中国剧协副主席、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指出,宁夏秦腔“三部曲”弥合了当代戏曲和当代舞台的距离,实现了从乡村到城市、从广场到剧场的历史转换。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郑雷认为,宁夏秦腔“三部曲”是改革开放40年思想解放、艺术精进状况在秦腔领域的突出表现,堪称秦腔发展的“宁夏模式”。



宁夏秦腔“三部曲”的成功,是宁夏文化艺术守正创新的新缩影,在宁夏文化艺术发展史上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实践证明,小省区也可以办大文化,传统文化有着恒久的生命力。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示中华审美风范的精品力作,铸“高原”攀“高峰”,让宁夏文化艺术事业活力涌现、百花竞开,为“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培根铸魂、贡献力量。

(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