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陶瓷主产区创新共赢恳谈会在辽宁法库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7 16:56: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7日讯 日前,在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的陶瓷行业工会职工之家里,传出了热烈掌声,来自全国各陶瓷主产区的近百名企业家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更多创新共赢。



据悉,此次全国主产区企业家会议上,来自广东、山东、河北、福建、上海、浙江、吉林、辽宁等国内各大陶瓷主产区的企业共签订了新型环保建材项目、杭萧钢构建材产业园、泡沫陶瓷项目、精密陶瓷项目、生态环保砖项目、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环保项目等涵盖了产业链延长、转型升级、盘活存量、飞地经济等4个层面11个项目,为我国陶瓷全产业链可持续性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谈到本次会议的选址落户法库,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国印指出,法库陶瓷建材产业跃立潮头,方兴未艾。近年来法库咬定陶瓷建材产业不放松,围绕建筑瓷、日用瓷、艺术瓷、工业瓷、新型建材、保温材料、家居装配、现代物流等领域,根据不同落地趋向、基础配套条件、纳税强度,制定灵活科学的优惠政策,积极开展资本注入式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有效性。“同时,我们勇于担当,愿与广大陶瓷业界朋友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为企全程服务模式,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法库陶瓷建材产业园竞争力,努力将法库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陶瓷建筑新材料产业基地,为国内陶瓷主产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近年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法库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理念,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与此同时,获得了广大企业家的支持。2018年,法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三项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41个县域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法库是辽宁省陶瓷主产区,陶瓷产业是法库的主导产业,其园区企业所生产陶瓷已远销世界4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瓷谷”、“东北瓷都”、“好陶瓷法库造”,这些享誉国内外以及传扬在客户口中的优质品牌口碑,是法库历经近20年所培育发展结出的果实。如今,法库陶瓷建材产业园入驻陶瓷及相关配套企业305家,初步形成了以建筑陶瓷为主,涵盖卫生洁具、日用瓷、艺术瓷、工业瓷等12大类,并扩展到发泡陶瓷、新型建材、保温绝热材料等领域,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的现代化陶瓷建材产业集群,成为国内陶瓷主产区之一,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辐射能力最强的领军型陶瓷生产、研发、销售基地。

同时,法库县委、县政府与园区陶瓷企业携手共行,砥砺奋进,先后引进了沈法燃气、奥德燃气两家清洁能源企业,铺设燃气管网25公里,覆盖整个陶瓷建材产业园,可以满足所有企业生产需求。累计投资近5亿元,完成了园区40余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及200余家配套企业的煤改气,在全国各陶瓷主产区中率先实现了清洁能源生产。

此外,法库积极联系沈阳市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助力陶瓷创新发展。园区企业累计申请相关技术发明专利78项,中国瓷谷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孵陶瓷创新项目达到10余个。扶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今年又有13家陶瓷生产企业完成了技术改造,陶瓷中板、陶瓷大板、全瓷瓷片等新产品品质已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截至目前,法库陶瓷园区企业已创建市级以上名牌产品、著名商标70余个,浩松陶瓷等企业被评为中国优秀建材500强企业,亿友瓦业被评为中国屋面瓦产业生产示范基地。

优化产业结构永无止境。在巩固建筑陶瓷东北地区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向卫生洁具、绝热节能保温材料等方面拓展。成功引进了美国科勒卫浴生产项目,一期已经正式投产,第3条全新智能化生产线开工建设。利用无效低效空间和存量标准化厂房,引进了绝热节能材料等项目,既缩短了企业投入产出周期,实现了快投产、早见效,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法库与辽宁省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辽宁省轻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运营“辽宁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创建“辽宁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为辽宁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开拓。仁川法库陶瓷海外仓项目正式签约,法库陶瓷即将进入韩国市场;启动了“好陶瓷•法库造”社区行及路演活动,现已举办100余场次,在沈阳、大连等地市民中产生了热烈反响;与辽勤集团合作,联华家居政达店正式营业,法库陶瓷直销网络省内布点全面展开。搭建展销平台,在今年的陶博会上,俄罗斯、意大利、韩国、尼日利亚、东盟五国、全省14个地级市采购商组团观展,订单和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成立了“一部两中心”,政企交流更加畅通。协调市供电公司、燃气公司等部门,为法库规模以上诚信企业提供100万元供电、500万元供气授信支持,进一步缓解了企业资金流转难题,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随着国家和省市一系列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陶瓷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今天的法库陶瓷产业,正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前行,未来,法库将与全国陶瓷主产区的各方企业一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世界带去优质的“好陶瓷”,为全面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共同努力。(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