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库慈恩寺乡:呼应百姓期盼 着力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9-10-17 16:58: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7日讯 辽宁法库县慈恩寺乡刘家村居民张大爷日前开心地说:“以前村里的大水塘,水排不出去,臭味难闻,污染环境,路过就得捂鼻子。现在好了,经过改造,水排出去了,没有臭味了,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我们老百姓的心里可真开心!”

和他一样开心的还有榛柴岗子自然村的全体村民。这两处村内水体改造项目共改造面积2500平方米,实现了排水通畅,环境整洁。而这,仅仅是慈恩寺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慈恩寺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力求让百姓感受到、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此前,慈恩寺乡党委在调研中发现,刘家村低保户朱海青患有尿毒症,中年丧子,经济格外困难。透析治疗已经拖欠医院4000元医药费。全家人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低保户的医疗费二次报销上,但是迟迟没有消息。乡党委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上级部门沟通,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目前二次报销的费用已经于10月8日划入账户。提到这个事,朱海青感慨地说:“多亏了党委和政府,如果透析的钱还没到,我的命可就快没了!”

慈恩寺乡党委在深入调研中了解到王义官屯村、汪家沟村、赵家村、榛柴岗子自然村道路破损严重,存在百姓出行难问题。党委对此全力推进,加以解决,协调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新修建水泥路13公里,其中一事一议10公里、农网3公里,修建沙石路8公里。同时,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田间路冲毁严重问题,对所有村屯逐一排查,投入资金4万元,整修了11个村子38公里田间路,百姓迫在眉睫的“拉秋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由于今年降雨量大,慈恩寺乡洼地较多的村均有内涝问题发生,尤以汪户屯村和刘家村耕地涝滞最为严重。接到群众来访后,乡党委迅速组织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排查,精准施策,加以解决。汪户屯村100亩耕地涝渍系新修道路阻挡排水导致,需要在路上修涵洞进行排水。刘家村30多亩耕地涝渍系地块排水不畅导致,需要修建排水沟。查明原因后,乡党委立行立改,针对问题精准施策,积极推进问题解决。目前,汪户屯村的排水涵已经修建完成,刘家村一条300米长的排水沟也已经建设完毕。

关注百姓反映比较多的农村环境整治问题,以“三清一改”“六有六无”为内容,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在宣传到位的基础上,组建党员包保队伍,强化党员包保责任,细化包保任务落实到户,清除垃圾堆、柴草垛、拆除牛栏子,一切从党员开始,以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来带动村民群众的支持、参与。百姓都说,村上的干部和党员带头把自己家的柴草垛都挪了,作为村民,咱们必须得响应,也要为环境治理出一份力。通过采取全员动员、干部包片包户、试点带动等方式,积极推行了“五指分类法”。全乡累计清理巷道、公路、河道78公里;清除畜禽粪便、各类垃圾3500立方米,柴草堆等1666个,拉山皮土2500立方米。垃圾分类减量知晓率达百分之百。通过行动,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环境整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一件件平实的工作中,慈恩寺乡党委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