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不忘初心 一辈子的情谊永远保温

发布时间:2019-10-18 14:05: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肖鹤洲 魏元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8日讯山风弹奏丰收曲,秋雨润泽振兴路。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东山村在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举行了简朴而又隆重的“我要脱贫”签名、民情恳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验等系列活动。



观音生日撞上扶贫日,共产党就是活菩萨。84户贫困户个个乐开了花,在签名墙上郑重写下名字。“一打杯子就是‘一大辈子’,寓意着我们与帮扶人员的情谊一大辈子保温!今天既是国家扶贫日,也是观音菩萨的生日,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活菩萨!”贫困户陈自全提着县民政局赠送的杯子和保温瓶笑着说。“我易地扶贫搬迁到县城,挣钱顾家两不误”“小孩在丁山学校读书,每期享受500元/期的‘两免一补’”“加入产业合作社,我以劳动力和技术入股,劳动致富”“在家就能把东山的中药、蜂蜜、药王鸡、高山富硒泥鳅和樱桃卖到全国”“帮扶人老肖介绍我们两口子到东莞务工,老公看材料,我在工地煮饭,既赚钱又方便老公复查身体,还享受交通补贴”“凭积分卡就可以到爱心超市兑生活用品,脱贫有尊严很光荣”……其他贫困户纷纷谈起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和后盾单位县民政局社会保障一批、教育引导一批、培养发展一批、产业项目帮扶一批“四个一批”等等给大家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情恳谈结合体验日,“脱贫奔康”装上“稳定器”。当天,民情恳谈会结合县民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验日活动一并进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邹旭中以6个感人故事阐明了“愿意帮”的初心、“帮得值”的收获和“继续帮”的使命。“从县人大副主任位置退居二线的李小平联系东山村以来,协调发改、交通等部门争资金拉项目,建好了村综合服务平台,通水通电通路,到镇里由原来的50多公里缩短到21公里,缩短的不只是路程,还有党和贫困户的距离”“彭文波局长去年来村17次,一双铁脚板丈量东山的民生”“周后忠队长今年虚岁60,别人带孙子,他却为我们脱贫想法子”……,打开了话闸子的贫困户刹不住车。县民政局局长彭文波在会上承诺坚决贯彻落实“四不摘”给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以省定旅游村建设为抓手,擦亮“文明东山,好客东山”名片,给东山安上“保险阀”;彻底歼灭政策落实不精准、脱贫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给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打好“预防针”,为“脱贫奔康”装上“稳定器”。



精神脱贫感恩新时代,乡村振兴装上“动力源”。六灌局局长兼六都寨镇党委书记罗少文在恳谈会上与大家倾心交流。他从“脱贫不容易、脱贫有面子、脱贫有里子”说起,回顾了东山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历程,要求大家从精神上脱贫,感恩新时代。不能“拿起筷子吃肉,放下酒杯骂娘”,要从言语上感恩;杜绝盲目攀比和依赖思想,从内心上感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勤起早莫贪眠,挑担黄土也肥田”,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与东山村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就必须更加勤劳,从行动上感恩,撸起袖子加油干;仓廪实而知礼节,东山要更加文明,必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曾诗珈 肖鹤洲 魏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