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七江镇1727户贫困户喜脱贫

发布时间:2019-10-19 13:56: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贺上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7日,湖南省隆回县七江镇举行“我脱贫、我光荣”高质量脱贫誓师大会暨脱贫光荣证发放仪式。该镇笫一批1727户贫困户自愿签名申请脱贫,笑逐颜开地领取了脱贫光荣证。当天有近2000人参加了会议,盛况空前。



七江镇辖25个行政村和4个居委会,共6.1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98户11394人,贫困村7个。目前,7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已全部完工,并已全部并网发,村级集体收入每村每年增加3万元以上。通过建立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增收。3家重点企业帮扶贫困户391户1215人,五年之内可为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3000元。新型经营主体18家,联结贫困户2251户,合同签订率96.65%,到村、到户开展技术培训70余次,平均培训2次以上,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着力培育脱贫致富能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斗照楼村“90后”贫困户唐少东在羊古坳镇兴办养猪场,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增强脱贫致富技能。全镇现有贫困劳动力5222人,其中3823人实现稳定就业,今年组织了2次“春风行动”企业专场招聘会,帮助150人实现稳定就业。引进隆回美智丹皮具有限公司、湖南博淏箱包有限公司、七江镇花凤制衣厂、湖南泓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鸟树下致富玩具厂等五家扶贫车间,共吸纳256人实现稳定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71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人均月工资2200元左右,真正做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新引进的丽源假发厂已于今年8月上旬建成投产运营,现正在申报扶贫车间。



该镇建好七色光扶贫助力平台,结合政协“三个一”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打造独具特色的爱心帮扶平台——“七色光”。已开展14期助力扶贫活动,共筹资30余万元,帮扶贫困家庭60个,帮助38名贫困人口解决了就业,帮助4名贫困孩子继续学业。积极推进网络扶贫。2017年引进省移动公司在该镇实施网络扶贫工程,实现移动网络村村通,为镇内大小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走上电商扶贫路、电商脱贫路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石田村弘扬土特产合作社72岁的老奶奶阳素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地产的腊肉、猪血丸子、米酒、粽粑等土特产,年创利润可达1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20余户贫困户增加收入。硒江农业公司的“七江人.啵啵蛋”与深圳“了凡农创”合作,日销鸡蛋4万枚,日均创收3.8万元以上,每年带动2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8000元。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今年7月30日,举行了七江镇爱心超市募捐大会,现场捐款73万元,贫困群众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户容户貌、就业务工、公益劳动、移风易俗等十个方面获得奖励积分,所获积分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提高生活质量。该镇采取行之有效的系列扶贫举措,让贫困户通过产业、技术、教育、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就业务工、医疗卫生等方面得到了实惠,做到了“三保障”、“四不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地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此,该镇一大批符合脱贫条件的村民,心怀感恩,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在当天的大会上,贫困户代表、村支部书记代表及扶贫工作队队长代表分别做了发言。该镇建华村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阳黄娥在大会上发自内心感激地说:“我家有姐妹4人,我母亲是个二级残疾人卧床15年。我与丈夫婚后生育一儿一女,不料丈夫意外去世,全家重担压在我一个人身上。2014年,我被评为贫困户享受到了健康、产业、教育帮扶和残疾人补贴、低保救助等扶贫实惠。2018年我被安排村里当保洁员,方便照顾瘫痪的母亲。今年我在美智丹皮具厂上班,离家很近,増加了经济收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在我全家吃穿住和教育、健康有了保障,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我今天自愿申请脱贫,不能再依靠政府帮扶了。”

(曾诗珈 贺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