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基层文化业务骨干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9 13:5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9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宁夏基层文化队伍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宁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巡讲有关安排,10月16日,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夏旅游学校承办的“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巡讲暨“春雨工程”宁夏基层文化业务骨干培训班”在银川虹桥酒店举行开班仪式。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动员讲话,公共服务和非遗处和宁夏旅游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从10月16日—10月18日举办,共有来自宁夏文化馆、宁夏图书馆的业务干部,宁夏各市、县(区)文化旅游局长、文化馆长、图书馆长,乡镇文化站站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专管员,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民间文艺团队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赵明霞强调,在宁夏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在宁夏文化旅游工作深化改革正“吃劲”时刻的再加码,在推动发展正“攻坚”过程中的再充电。同时,就办好此次培训班,她讲了三点意见。一要充分把握当前宁夏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蓬勃脉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公共文化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二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把理论知识的深化与推动文化和旅游服务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推动宁夏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自觉肩负起推动宁夏文化和旅游事业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三要严格落实此次培训班的总体要求。要紧盯政策深入学,要注重结合促实效,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于工作实践。要严格自觉服从管理,严守培训纪律,全身心投入,真正把学习成效运用到指导工作当中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宁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

此次培训通过理论讲授与实践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巡视员、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康尔平教授,中国旅游研究员文化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肖建勇教授,天津群众艺术馆原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文化部优秀专家李治邦教授,原宁夏文化厅副巡视员贺亚平就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策法规解读、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等方面进行专题解读。

据悉,为进一步帮助基层文化干部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本次培训班还专门安排了现场观摩教学环节。17日下午,安排学员参观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金凤区“悦书房”、西夏区文化馆图书馆3个观摩点。了解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示范推广”项目创建、文化馆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非遗展示传播、金凤区“城市书房”图书馆分馆建设、西夏区公共文化场馆综合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的情况,让大家在学习中交流互鉴、互促共进,实现宁夏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