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交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19 16:2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9日讯 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交流展作为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系列活动之一,于10月16日至20日在江苏昆山及古镇周庄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在昆山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市台办、文体广旅局、文联的指导下,由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周庄镇人民政府、台湾画院和中国友好画院共同主办,汇集两岸近百位少数民族艺术家百件作品。透过中华文化传承及创作的成果,展现祖国山河的秀美、民族多元化的风致,为两岸同领域少数民族艺术家提供一个交流展示、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平台,竖起两岸交流新里程碑。





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交流展开幕式于10月17日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庄镇党委书记张峰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友好画院执行院长曹全新及台北市原住民部落大学原副校长丹耐夫正若代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致辞。两岸36名少数民族艺术家代表、昆山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旅游度假区、市台办、文体广旅局、文联和周庄镇有关领导和新闻媒体出席开幕仪式。





本次交流展将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为期三天的作品展,来自壮族、满族、回族、彝族、朝鲜族、锡伯族、达斡尔族、裕固族、东乡族、台湾高山族(包含平埔、泰雅、排湾、赛德克等族群)等多民族共百件艺术佳作将呈现我国锦绣河山、两岸自然风光及浓浓的民族风情。作品质量之高、题材之广、寓意之深充分体现少数民族书画艺术家笔墨功底深厚、艺术造诣高超,反映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相互交融和绚丽多姿。期间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们将游历周庄锦溪,在古镇的风情中,寻得新的创作灵感。周庄昆台联合画院也将开展台湾少数民族妇女“手工传统编织艺术展”和雅集笔会,数十件来自台湾少数民族妇女手工编织的精美艺术品将陈列展出,彰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心灵手巧及少数民族的独特魅力,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艺术名家挥动彩墨,用画作给周庄风情抹上亮丽的色彩。通过采风写生创作、交流笔会、学术研讨会等形式相互交流,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们探讨艺术创作感悟,分享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彼此联系,共同推动两岸文化多元化交融发展,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及艺术文化传承并发扬,开辟新的篇章。





2013年,昆台联合画院在周庄揭牌成立,标志两岸文化交流迈入新的台阶。自创院以来,昆台联合画院已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两岸以书画摄影为主体的艺术交流活动,产生了广泛且深远的影响,对推动昆台文化交融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昆台文化艺术事业中的重要力量。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昆台联合画院创院六周年之际,特举办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交流展,将进一步增强两岸紧密联系,促进多民族融合互通,深化昆台两地多领域合作,着力共建昆台一家的美好格局,提升周庄及昆山的文化软实力,推动周庄文旅高质量发展。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