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金标:聚焦古镇 探讨健康持续发展更优路径

发布时间:2019-10-19 17:18: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9日,第十六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南浔古镇论坛在湖州南浔开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在开幕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内需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性力量。而文化和旅游产业是人民群众参与度高、幸福感强的产业,也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领域。在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新时代,古镇旅游作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的实践者,已成为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计金标指出,游客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以及对休闲度假产品的偏好,进一步催热了古镇经济,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投入古镇开发。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南浔古镇接待了41万游客,旅游总收入1030万元,假日期间南浔的酒店、民宿实现了超90%的入住率,餐饮企业实现200%的翻台率……从中可看出古镇发展的巨大潜力。

计金标说,古镇发展的同时,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是古镇的同质化建设问题。文化特色不突出,百镇一貌的情况越来越多。二是以观光、游览为主要形态的古镇旅游无法满足游客对休闲、度假、体验等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三是业态单一,留不住人现象严重。四是古镇旅游发展中的“过度商业化”和“过度保护”引发的各种问题。所以,探讨古镇发展的更优路径,推动古镇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本次论坛最重要的议题。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312个,历史文化名村487个,有国家级特色小镇403个,其中文旅类超过60%,再加上地方推出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小镇以及企业投资的文旅小镇,全国以古镇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有几千个。

“北京对话”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4年创办的高端旅游论坛,今年,北京对话将聚焦于古镇发展,并选择与江南第一古镇、在文旅融合和业态创新方面颇有建树的南浔古镇合作,与各界专家一道共同探讨古镇旅游的未来发展。

目前,北京对话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目前最大的贡献和收获是能够为政产学研各界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供一个能共同探讨的高端智库平台。

“它对一些重大的旅游问题,无论是政策问题、业界出现的问题,还是重大理论问题,都能把它放在这个平台上,引起政产学研各界一同来关注旅游发展的各类问题。”计金标接受中国网采访时如是表示。

(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