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东城试点垃圾分类“专车专运”

发布时间:2019-10-22 09:12:5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正在征求公众意见。除了分类投放,市民也很关注收运环节的分类问题。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垃圾“混装混运”问题,本市正在研究制定垃圾运输相关要求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朝阳区、东城区的部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已经开始试点专业运输车分类清运垃圾,并通过“桶车对接”进行计量称重,实现垃圾分类全流程监管。

双井街道 整桶清运避免“混装混运”

在朝阳区双井街道后现代城C区8号楼楼下,一辆电动三轮车缓缓停在一组分类垃圾桶旁,驾车的师傅掀开绿色的厨余垃圾桶瞧了瞧,见桶内垃圾已经过半,便将垃圾桶搬到车上,再将一个干净的空桶放到原处。

“厨余垃圾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清运,其他垃圾由物业负责清运,都是专门的运输车,不会混在一起。”双井地区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刘杰介绍。为了解决“混装混运”问题,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公司安排了专门的垃圾分类收集员,驾驶电动三轮车先将小区里的厨余垃圾送到垃圾楼处理。

在双井桥东的一处密闭式清洁站,放置着三个类似小集装箱的垃圾收集箱,一个绿色的,两个灰色的。朝阳区环卫中心一清场相关负责人杜永旭介绍,绿色的是厨余垃圾箱,灰色的是其他垃圾箱,“厨余垃圾箱容量是6立方米,其他垃圾箱容量是8立方米,小区里收运来的垃圾,绿桶的进绿桶,灰桶的进灰桶,有工作人员值守,不允许倒错。”杜永旭说,清洁站内的垃圾箱满了以后,会用专门的运输车将垃圾箱整个拖走,转运到处理站处理。

记者看到,用来整运垃圾箱的运输车与拖车形似,不带车厢,托运底盘上竖着一支机械吊臂,车门处印有“朝阳环卫第一清洁车辆场”的字样。

朝阳区全区共有垃圾楼200余座,其中,这处双井桥东密闭式清洁站主要服务劲松和双井两个街道,平均日清运生活垃圾20余吨,厨余垃圾5吨至6吨。未来,当运送垃圾的车辆进入垃圾楼时,系统会自动读取安装在车辆上的标签信息,识别垃圾来源主体信息,结合垃圾收集箱底部支座上安装的称重传感器,可自动将垃圾重量归入该主体的账户信息中,实现垃圾精确计量和源头可追溯。

崇外街道 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

东城区崇外街道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措施也十分完备,街道还搭建了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系统,实现全流程数据采集的同时也对收运异常的小区、单位进行实时监督。

在新世界家园南门旁的一处空地,七八个绿色厨余垃圾桶整齐码放成两排。崇外街道网格中心副主任李涛告诉记者,小区里厨余垃圾由专门负责收集的师傅开着电动三轮车先运到这里,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两点,再由北京环卫集团的厨余垃圾清运车运走,“目前街道内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厨余垃圾临时存放点,而且基本都靠近小区门口,方便收运。”李涛说,街道已经开始试点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如果发现用于盛放厨余垃圾的桶不是专门的绿桶或桶内混有其他垃圾或桶内汤水过多,环卫集团的厨余垃圾清运车可以拒绝收运。

这里的厨余垃圾桶桶身上都有一个长方形小盒状的条形码,这其实就是每个桶的“身份码”,环卫集团的厨余垃圾清运车在抬升垃圾桶的过程中就能完成来源识别、称重、上传数据等工作,收集来的数据则录入垃圾分类全流程监管系统。

据这套监管系统的开发运营方北京智通博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旭威介绍,街道内的小区、单位或餐饮企业在选定时段内是否清运了垃圾、清运是否合格等信息都可以实时显示在监管地图上,“如果某个点位连续几天都没有清运垃圾,或是垃圾分出率不合格,街道和属地执法部门将上门检查,督促整改。”

车桶颜色一致便于监督

做好垃圾分类,需要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管理体系,真正做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既能有效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也能为后端进行分类处理打好基础。

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加大了对垃圾收集、运输单位混装混运的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可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

本市正在研究制定垃圾运输相关要求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将建立“绿色车队”,实现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志标识、电话、单位“五统一”,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易于群众识别监督,同时建立分类运输车辆身份识别、行驶轨迹、重量变化等信息实时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