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周庄|流连坊间语古镇 寻觅贞丰老手艺

发布时间:2019-10-22 14:5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时代不停更迭流转,许多承载千百年历史与情感的艺术文化正走向没落甚至消失,以传统工匠手艺为核心的匠人精神开始逐渐被大家忘却。幸好,古镇深巷里有一群这般匠人——择一事终一生,他们悄无声息地把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做到极致,在“贞丰十二坊”里用漫长岁月书写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坚守与传承。



唐风孑遗,宋水依依

贞丰里的名字

带来数不清的洁净物

西栅列肆:丝绸、刺绣、竹器、脚炉、白酒

从古卖到了今天

不打烊

摘自青小衣《吹过双桥的风都懂规矩》


时代不停更迭流转,许多承载千百年历史与情感的艺术文化正走向没落甚至消失,以传统工匠手艺为核心的匠人精神开始逐渐被大家忘却。幸好,古镇深巷里有一群这般匠人——择一事终一生,他们悄无声息地把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做到极致,在“贞丰十二坊”里用漫长岁月书写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坚守与传承。

竹编坊

周庄竹编历史悠久,清代就形成“篾竹埭”,编制筐、箕、箩、匾、榻、桶、席、篮等生产和生活用具,以坚实、细密耐用而闻名四邻八乡。最令人称奇的是竹编艺匠手中的竹刀能把竹片分劈五层青黄篾片,所编箩筐筛匾,形态各异,细密精良。



阳光穿过木板房门,洒在聚精会神编筐笼的阿伯手上。这一双手老茧纵横,无法想象在曾经的岁月中,有多少根竹条在这双手中穿梭而过,留下过多少伤疤与痕印,又诉说着怎样生动的故事。



席艺坊

柔韧的草,在经过巧手的魔法,变成了具有艺术味道的手工制品,也许比巴黎流行的时尚还要具有艺术的味道。



店家从小就开始做手工席艺,以编草席为主,店里有很多手工编制的包、草席、鞋子,稻草人等,草的素色搭配着五彩缤纷的点缀,总能引人驻足,小朋友更是对可爱的草娃娃爱不释手。



核雕坊

雕刻技艺包罗万象,是手工艺中的基本手法,一雕一刻皆成文章。核雕便将这种技艺运用到了极致。



坊里的核雕都是用橄榄核雕刻而成,做工细腻,栩栩如生。主要是以18罗汉为元素的挂件,也有诗文、渔家乐、百花篮等题材的作品。每颗核雕上雕刻的图案不同,所代表的喻意有异。



贞丰十二坊,

品味“老底头”的气息,

每一坊都是原味的周庄。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