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抗战联线”入选全国革命文保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9-10-24 09:2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4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国家文物局有关工作部署,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学会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天图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支持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宣传推介活动” 评审会议在10月15日北京召开。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申报的沈阳抗战联线以其独具的创新成果在展示传播、社会教育、文创研发和红色旅游等方面取得的典型经验成功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同时入选的还有“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著名革命历史纪念馆申报的推介项目。本次宣传推介活动,是经过革命文物所在地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推荐和革命文物单位自主申报,经严格的资格审核,共有46案例项目进入初评,再经过专家的反复论证和评选最终产生20项案例入围终评。

沈阳作为打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第一枪的起点和审判日本战犯的终点城市,贯穿了14年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在中国抗战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承载和见证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奋起反抗日本侵略的光辉历程,留存了大量的抗战遗址遗迹和宝贵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

这些独特而厚重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是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的一张特殊名片,是激发爱国情怀、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和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沈阳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发红色旅游,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营造国际化文化营商环境的宝贵财富。

为更好地“传承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2017年5月18日由沈阳市文物局倡导,并以“十四年抗战”历程为主线,集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陈列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皇姑屯事件博物馆、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李兆麟将军故居纪念馆等12家辽沈地区抗战类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在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等原则的基础上推出“沈阳抗战联线”文化品牌,从而达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实现融抗战历史、旅游文化、宣传展示等产业为一体的文化品牌创新。

自“沈阳抗战联线”成立以来,先后开展覆盖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学术研讨、展览互换、文创开发、社会教育等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其中代表性活动有:推出沈阳抗战联线专栏,举办“沈阳抗战联线”标识设计大赛,“寻踪历史足迹,传承抗战文化”公益骑行;“沈阳抗战联线印记之旅”;“我眼中的抗战遗址遗迹”游学活动”;抗战联线之抗战经典影片公益放映活动;“寻找·发现·记录”之“抗战遗迹印象”摄影大赛;中小学生沈阳抗战联线之旅征文大赛;中小学生沈阳抗战联线之旅暨抗战历史知识大奖赛;沈阳抗战联线主题邮票首发式;沈阳抗战联线流动特展之《白山黑水铸英魂——东北军民14年抗战史实展》巡展。

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沈阳抗战联线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抗战历史文化的参与度和认知度,并为未来品牌的建设与推广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中央级以及省内外多家媒体等进行报道,网络转载达到200多余万次,引起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热烈反响。

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沈阳市文旅游局在全国各大城市重点推介“沈阳抗战联线”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沈参观,游客同比增长达15%以上。“沈阳抗战联线”文旅品牌的推出,明确了沈阳作为中国抗日战争起点并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历史定位;同时全面彰显沈阳抗战文化的无穷魅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沈阳市将已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积极推出红色文旅品牌,打造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全力提升沈阳的文化软实力,塑造城市文化新形象。

(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