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推进林权改革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9-10-28 16:0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海书山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8日讯 葱郁的绿色连绵不绝,苍翠的树木层峦叠嶂,密林的溪谷美如画境。绥宁县地处湘西南,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县,素有“神奇的绿洲”之美誉。林业生态建设赋予了绥宁人民更多的绿色生机,宛如置身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绿色画卷。



70年来,绥宁县坚持经济与生态均衡发展,认真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推动全县林业持续发展成果丰硕。绥宁成功列入国家生态功能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全国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县。

70年来,绥宁林业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忠诚和执著、坚守和奉献,在“神奇绿洲”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谱写了一曲曲播绿撒翠的灿烂乐章。该县先后获得“全国林业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竹子之乡”、“三湘林业第一县”、湖南省“十二五”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林下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80多项荣誉。



厚植绿色根底,积蓄发展后劲

绥宁处在邵阳市西部生态经济圈的核心和湘桂黔边界生态绿心的中心地带,生态好、环境美,资源独特,比较优势明显。该县始终把“生态立县”作为战略首选,坚持不懈地抓好植树造林,让山更青,让林更绿,让民更富。

2003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将全民义务植树与林业重点工程并列为新时期林业建设的两个重点。根据上级精神,绥宁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化造林绿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林工一体化”建设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促进竹资源培育和精深加工的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为加快推进造林绿化提供了政策保障。2018年9月,绥宁县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意见》,正式吹响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的强劲号角。

该县先后启动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三边”造林等生态绿化工程,逐步构建起林业生态体系的主体框架。全县林业用地从建国初期的338万亩增加到348万亩,森林面积从260万亩增加到310万亩;人工造林从1950年的500亩起步到1978年累计造林83.6万亩,跨越到2018年累计造林249.2万亩;楠竹面积增至75万亩。目前,该县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1847万立方米,楠竹蓄积量13246万根,森林覆盖率76%。



加强森林管护,筑牢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年林木砍伐量从30多万方大幅减少到7万方,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福祉的普惠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绥宁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全县划定公益林127万亩,其中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82万亩;对天堂界、神坡山、花园阁等生态小区实行全封保护,对全县100年以上的15万株古树、120个古树群实行挂牌保护。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保护面积12590公顷;建立国家湿地公园1个,保护面积780.1公顷,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1700余种,野生动植物种群占全省33%,这里成为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获“动植物基因库”美誉。

同时,该县建立健全了林业行政执法、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加强了森林公安队伍建设,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维护了森林资源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巧做绿色文章,拓宽富民道路

生态建设是林业发展之本,产业是林业发展之基。70年来,绥宁县坚持以政府得生态、社会得效益、群众得实惠的绿色提质、林业增效、林农增收这一目标,推动林业产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林业经济逐步实现由“砍树”为“看树”、由“卖木材”为“卖景观”、由“卖山头”为“卖生态”转变。

该县林业总产值从1958的440万元增长到2018年61.8亿元,累计为国家提供优质林产品1562万立方米、楠竹6685万根。1999年,全县林产品加工企业由原来的100家发展到600家,竹胶板生产线由原来的5条增加到23条,达到年加工楠竹800万根、年产值3亿元、年利税5000万元的生产规模。2004年以后,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国家政策、市场等因素,全县竹胶板生产线开始全面压缩,林产工业以纸浆造纸、画材、竹地板等产品为主。

如今,绥宁竹木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变,建成国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8家,竹加工规模企业发展至24家,开发了竹木复合板、竹地板、体育滑板、绝缘纸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品,并创国家级名牌5个、省级名牌14个。2018年,绥宁原竹加工利用率提高到98%,楠竹加工平均产值提高到100元。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竹筷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竹木复合集装箱板年产量达6万立方米,竹加工产值达1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5万人脱贫致富。绥宁木竹产业园区成功晋级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绥宁森林旅游实现华丽转身,黄桑生态旅游区荣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县旅游总人数由2011年的29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29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1.8亿元增加到21.6亿元。



推进林权改革,焕发林业活力

林改春风吹绿了山,吹活了林。2007年6月,绥宁县被纳入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后,重点有序有效推进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重点的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全县337.1万亩集体林地潜能激活,累计林地流转110万亩,林权抵押18起,面积28403.47亩,贷款金额为3619万元,为群众依林增收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该县还实施国有林场改革,使4个林场成为公益服务一类事业单位,实现了林场职工端上铁饭碗的愿望,森林经营和管护规范提升;对17个乡镇林业站实施“人、财、物、事”“四权”全部划归乡镇管理,县林业局负责业务指导,推进建立精干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利巩固林业税费改革成果、减轻农民负担。

绿林成海,遍地是金。随着林业生态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绥宁县绿潮劲涌,绿色家底更厚实。(向云峰 海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