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瓮溪村:举办民族传统“十月节”

发布时间:2019-10-29 14:26: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学龙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9日讯 灯笼挂起来,彩旗飘起来,芦笙吹起来,锣鼓响起来,傩舞跳起来……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湖南省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瓮溪村第二届民族传统“十月节”在该村隆重举行。



瓮溪村,地处绥宁、靖县、会同三县交界处,是一个脚踏三县且苗侗共居的村寨,2019年被国家评选为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传统“十月节”是该村苗侗族群众一年一度最盛大的群众性民族节庆活动。据《绥宁县志》、《峒溪纤志》记载,该节源自明代,是苗侗人民为纪念起义英雄李天保而设定的节日。



节日现场,鞭炮齐鸣,雄狮奋舞。苗侗群众身着盛装,敲锣打鼓,从十里八乡云集瓮溪村。大家一起喝拦门酒、品尝苗侗美食、举行集体祭祀、抬英雄像绕村游行,并举行盛大民俗歌舞表演。节目有《舞狮》、《闹年锣》、《打铜钱》、《竹杆舞》等,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举办方表示,以节为媒,旨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苗侗交流,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袁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