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虎渠:中国茶推向世界之路仍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10-30 10:31: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冷竹 陈祥临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30日讯 在10月29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在湖北省赤壁市开幕仪式致辞时,中共中央十六、十七届候补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希望各界加大力度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

翟虎渠介绍说,2019年上半年,中国茶业出口量出口额都有所增加,均价也有所上升,但是增幅不是很明显,近几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茶走出去,通过各种渠道向世界宣传中国茶,今年上半年成立了全球的茶产业联盟,就是“想让世界听到中国茶的声音”,但是与我们发达国家相比,在茶的加工方面还有差距,我们中国茶在国际上面口碑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比较低。

据悉,目前全国有茶园面积4400万亩,茶叶年产量260万吨,分别占世界的60%和45%,稳居世界第一位,茶叶每年有10%以上出口,每年出口额16亿美元左右。从业人口1.15亿,其中茶农8千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叶年消费总量超过200万吨。”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著名黑茶专家刘仲华指出,一带一路上的绝大多数国家,中国茶占的市场份额份额都在10%以内,甚至在5%以下,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是茶的故乡,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画卷每一幅都散发着青运茶香,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翟虎渠希望,重振中国茶的辉煌,希望湖北出发,从咸宁出发,从赤壁出发,从羊楼洞出发,发掘茶业文化,复兴万里茶道,把本次大会作为中国茶推向世界,走向世界的一个契机。

(冷竹 陈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