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在银川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1 09:3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31日讯 10月30至31日,由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行,来自故宫、国家博物馆等一线文物修复专家2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许伟、办公室主任赵永芬,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军、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文忠,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仁汉、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李进增出席会议并讲话;24位专业人士进行了技术交流。主办方共收到学术论文120余篇,含概了青铜、陶瓷、纺织品、书画等修复内容,还有很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研究论文。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军在讲话中指出,修复专业委员会是文物修复领域的杰出代表,具有行业号召力。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年来集聚的行业优势,发挥专业技能和特长,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他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组织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和相关管理机制。二是建立理论研究和交流探索的工作和会议制度。探讨文物修复工作的新理念、新知识、新科技、新方法,不断提高文物修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重点抓好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专业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培养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仁汉表示,近年来,宁夏文物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弘扬文物修复“工匠精神”,对文物修复工作从基础建设的硬件到人才培养的软件双重着力,加大对宁夏文物修复工作的支持,并协同陕西、甘肃、新疆、青海省共同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为宁夏文物修复人才培养及技术交流工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此次会议旨在为各位来宾朋友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文物修复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宁夏也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朋友,推动宁夏文物修复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文博事业发展谱写更加美好未来。

(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