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博工作者展文物保护技艺 现最美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04 13:3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4日讯 2018年6月,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共同发起并联合成立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这是新时代文物保护事业体质机制的重大创新,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实际举措;为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区域优秀传统工艺资源,开展区域文物保护传统工艺研究、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提供了全新机制和资源共享平台。



此次竞赛活动是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框架机制下,由西北五省区文化遗产行业举办的首次区域性技能大赛,是丝绸之路沿线西北五省区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和专业队伍之间合作交流的创新举措。大赛设置了文物建筑瓦作、木作、彩画作、彩陶修复、书画修复、考古勘探等6个项目的理论测试及现场实操比赛。

据了解,宁夏参加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技能竞赛的代表队取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展示了宁夏文博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和非凡技艺。宁夏代表队11名队员参加了全部项目的角逐,其中6名选手表现突出,展示了高超的文物保护技艺,为宁夏赢得了荣誉。宁夏博物馆马莉荣获彩陶修复一等奖,银川惠晟博钻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佘保权荣获考古钻探二等奖,宁夏琢艺古建公司马杰荣获木作二等奖,固原博物馆武瑛、吕婧荣获彩陶三等奖,宁夏琢艺古建公司申志华荣获瓦作三等奖。

(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