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铺就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1-11 11:30: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1日讯 “以前俺们出村就一条窄窄巴巴的水泥路,十分不方便,家里的板栗和山楂运不出去,老百姓只能干着急。”兴隆县蘑菇峪镇城墙峪村支部书记王福银感慨地说。

谈及河北兴隆县蘑菇峪镇,有两个方面为人熟知。一是民众抗战英雄孙永勤的家乡就在蘑菇镇孙杖子村。另一个就是山高、路远、经济欠发达。

蘑菇峪镇距离兴隆县城东北92公里,是距离兴隆县城距离最远的乡镇,镇域内山高、谷深,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成为蘑菇峪这个革命老区的一个标签。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对发展与民生最朴素的认识。如何破解革命老区的交通瓶颈,成为了兴隆县脱贫攻坚进程中的重大课题。

“我们镇有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交通建设项目2个,投资达到563万元,”蘑菇峪镇党委书记孟庆华介绍说,“我们现在改建拓宽的道路是通往王宝石村和城墙峪村的,路面宽度达5米,建成后将一举改变两个村几十年的出行难题!”

2017年以来,兴隆县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交通建设项目9个,累计投入资金5258万元。项目涉及13个乡镇86个村,惠及贫困百姓28530人。

“现在村里的百姓都义务去累护坝、运土方,就盼着路快点通车,到时候家里的山货买上好价钱了,孩子也愿意回家过年了。”说到这里,王福银喜上眉梢。

如果说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以蘑菇峪为代表的的革命老区发展。那么,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兴隆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还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650万元、省配套资金350万元,成功撬动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冷库项目8个,建成后将有效扩大山楂、板栗等农产品存储库容4万吨。”兴隆县扶贫办主任李学申介绍说。

政府强化扶贫政策指导,加大扶贫项目支持力度,撬动县内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投入,打造冷链仓储、冷链物流,已成为兴隆县发展扶贫产业,巩固提升脱贫质效的新路径。 (李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