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扶贫协作解决革命老区卫生教育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11 11:3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宇 李建刚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1日讯 “听老一辈人说,抗战的时候,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将军的率领部下在我们村和日伪军战斗20多次。那时候全村七八十户人家,家家都是堡垒户,为八路军传递情报,救治伤员,往前线送粮食,做军鞋。”兴隆县安子岭乡马架沟村支部书记王成伍对村里的抗战故事如数家珍。

兴隆县安子岭乡是一个贫困深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尤为突出。基础薄弱、医疗条件落后,一直是制约该乡卫生事业发展的突出难题。如何破解难题,将有限的资源用在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地方就成了该乡党委政府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2017年以来,兴隆县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兴建安子岭乡卫生院也被列入项目建设规划。

“乡卫生院位于安子岭村,占地2.4亩,建筑面积2030平米,能够极大地缓解全乡10个村6000余名群众就医条件差、看病难问题。”安子岭乡政府乡长左贵兵介绍说。

“今天我们要督查的项目是安子岭乡卫生院主体建设项目,验收合格后,卫生院就可以进行内部装修,采购医疗设备了。” 迎着初冬的寒风,兴隆县东西部协作办公室组织人员来到安子岭乡进行项目督查。

协作办工作人员也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来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让卫生院快点开门为贫困老百姓看病,成为了他们的唯一想法。

安子岭村的老百姓也时常到卫生院项目建设现场,大家三五成群的站在施工护栏外观望,不时议论,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安子岭乡的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的愿望即将实现的同时,困扰蘑菇峪镇老百姓多年的孩子上学难题也一去不复返。

“我们学校教学楼是今年暑假建设完的,天津北辰区对口帮扶500万元,”蘑菇峪镇中心小学校长孟庆亮说,学校现在能解决100名幼儿、180多名小学生的上学难题。

41岁的王素兰干完手中的农活,就早早来到学校门口,等着接女儿回家。

“我女儿今年上三年级了,以前镇上小学条件不行,我们就到迁西那边借读,我还要陪读,里里外外花销太大了。”王素兰说,现在镇上小学建好了,她可以接送孩子、收拾地树两不耽误。

“听说,这个建学校的钱是天津北辰那边帮着给的,得好好谢谢他们!”说到这里,朴素的农村大姐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兴隆县扶贫办主任李学申介绍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北辰区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改善兴隆的教育基础设施。同时,通过两地培训和支教等模式,以传、帮、带的形式,提高兴隆的教育教学水平。

“每次探访贫困百姓,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鞭策。我们要懂得饮水思源,在安排东西部扶贫项目资金时,有意识的向革命老区倾斜,让老区贫困百姓彻底摆脱贫困。”谈及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兴隆县政府副县长马广春态度坚定。

(李小宇 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