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培育产业"良方"

发布时间:2019-11-11 11:3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1日讯 深秋时节,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洒向大地,兴隆县北营房镇煤岭沟村低保贫困户王金宝已经走出了家门。“我在村委会西边的蔬菜大棚里干活儿,等平整完土地,就可以种菜了,大棚里的菜都是送到北京的,我一年能赚两万多呢!”难掩激动心情的王金宝加快了脚步。



王金宝口中的大棚,就是北营房镇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获得天津市北辰区对口帮扶资金466万元,总占地37.84亩,以种植高端蔬菜、水果为主,产品销售市场为北京高端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可促进该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煤岭沟村蔬菜大棚项目只是兴隆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正是通过因地制宜的扶持特色农业产业的方式,对口帮扶资金发挥了最大效率。

兴隆县扶贫办主任李学申告诉记者,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北辰区、唐山市乐亭县共计帮扶项目40个大项,到位扶贫资金达2.54909亿元,已直接带动贫困人口12738户、34951人。这些项目中,产业类帮扶项目占比近五成,资金投入达7633.34万元,占全部帮扶资金的31%。

在北辰、乐亭两区县的大力帮扶下,兴隆县脱贫攻坚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59600人减少到目前的128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3.8%降至0.51%。并在2018年国家和省考核中保持“好”的档次,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群众参与,市场运作,扶贫产业在兴隆落地生根。”李学申说,发展扶贫产业像一支“造血”强心剂,既拓宽了津、唐、兴三区县地扶贫协作合作领域,也积极回应了兴隆百姓居家灵活就业的强烈期盼,跑出了兴隆群众脱贫奔小康跑的“加速度”。 (李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