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广学深剖抓落实 主题教育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4 15:29: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覃娜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4日讯 为进一步集中力量持续推进务实求效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荔波县甲良镇通过广学守初心、深剖找差距、实干抓落实,进一步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广”学守初心。镇党委表率学。以集中学习研讨会、全体干部例会等会议形式,班子成员在会上讲感受、谈体会,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各村脱贫攻坚干部及时学、专题学、系统学。目前,围绕八个方面集中学习研讨8次。各党支部组织学。将“初心”和“使命”融入乡村振兴,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视频等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学。目前,各村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30余次。党员干部自己学。通过制定学习计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周自学、月集中学模式,全面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目前征订并下发945本相关书籍,1000余本应知应会小册子,550份折页,召开座谈会5次,分享心得体会30余篇。



“深”剖找差距。深入基层找差距。通过召开群众会、小组会、院坝会,听取党员群众对如何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目前,收集到党员群众关于乡村振兴、抓实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意见和建议30余条。自身排查找差距。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突破口,直面群众烦心事,了解基层带动力,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党组织发展。目前,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个,其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中。对照清单找差距。分析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法,镇、村党员干部对照检视清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有机结合,推动上下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目前,对照检视清单共计30余个。



“实”干抓落实。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强化分类指导,坚决整改抓到位,打通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强化组织指导。镇级党员领导班子一对一指导15个村(居)围绕村庄环境整治、抓实脱贫攻坚等有关方面开展村级主题教育工作20余次,聚焦组织力不强、基层治理等问题检视整改,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着力补齐短板。以环境整治为契机,通过“小手牵大手”,月举办组内评比、季度举办村级评比、半年举办镇级评比“三联评比”奖优罚劣,做好做实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户户过关、寨寨过关”。目前共开展“小手牵大手”环境整治800人次,环境评比30余次,不断提高群众积极性。“三连三同”带“三有”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干部落实“三连三同”工作法,提高群众认可度,即:吃“连心饭”、谈“连心事”、干“连心活”。从贫困户中组、村、镇推荐“三有”贫困户,一有感恩之心,二有脱贫之志、三有增收之行。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形成“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良好氛围。目前,共开展群众会、院坝会、小组会1000余次,“三有”评选会200余场次,“三有”之星110余人,“连心饭”覆盖235个村组,和群众搬新家、打扫卫生500余人次,认可度贫困户达95%以上,非贫困户85%以上。

(覃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