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60家饭店试点客房不摆“六小件”

发布时间:2019-11-15 08:50:3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王天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强制分类观摩交流会”上了解到,目前,本市有60家已评定的绿色饭店试点在客房不主动提供“六小件”。今后,新评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时,未按规定做到垃圾分类的,将被“一票否决”。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本市强制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本市已有118家市级党政机关率先开展垃圾强制分类,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也建立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管理台账,全面落实强制分类。

伴随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投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也在这里先期实施。其中包括行政办公区第一批搬迁的35家市级机关单位,直接为行政办公区服务的召里宿舍区、阳光会议中心、印刷厂等场所,位于中心城区已经转隶市机关事务局的机构。目前,在这些区域,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已达100%,初步形成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

接下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研究起草《北京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北京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措施,制定党政机关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工作方案和目录,在市级机关单位试点引进智能回收设备,引入监控系统,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优化垃圾分类流程和运行组织方式,提高垃圾分类管理效能。

本市旅游、餐饮、快递等行业也将制定适合各自特点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

据了解,目前本市共有A级景区244家、星级饭店436家、绿色饭店60家。其中,在60家已评定的绿色饭店试点不主动在客房提供包括浴擦、鞋擦、牙刷、棉签、浴帽、梳子在内的“六小件”一次性用品,并主动向客人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如客人需要一次性用品,也可自行向饭店索取。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制定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方案和目录,同时加强对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培训,督促落实好垃圾分类。而在新评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绿色饭店)评定以及老的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复核中,凡未能按规定做到垃圾分类的,实施“一票否决”,非A级景区和非星级饭店不能评定为A级景区或星级饭店(绿色饭店);老的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要求其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降低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的等级或取消景区A级资质和饭店星级资质。

本市多部门还将制定餐饮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用品工作方案和目录,并同时制定“光盘行动”实施工作方案,推进适量点餐,厉行节约的文明风尚。同时,本市将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定额,制定餐厨垃圾收运价格标准。(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