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朝晖:芜湖发展迎机遇 发展夜间经济有优势

发布时间:2019-11-18 08:59: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元月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8日讯 11月15日至17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芜湖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在安徽芜湖召开。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夜间经济方兴未艾,正在成为灯火下的城市发展新风口。芜湖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动力,加快夜间经济旅游经济的谋篇布局,进一步让城市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业火起来,经济旺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芜湖的夜间经济形态自古有之,南唐时就有“楼台森列”、“烟火万家”的景象,宋代兴商建市,元明时期十里长街百货咸集,近代开埠通商,士绅若潮,日夜不休。孙中山先生来芜湖,称赞芜湖是“长江巨埠、皖之中坚”。



潘朝晖指出,今天芜湖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芜湖作为长三角中心区的27个城市之一,在发展夜间经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夜间游憩、消费的新需求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近年来,芜湖城市发展框架快速拉开,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汽车、材料、电器等四大支柱产业,还有机器人、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了大量的各方面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芜湖钻石飞机、埃夫特机器人、庞巴迪单轨列车、三只松鼠等一批“芜湖制造”已经亮相世界舞台,而且,芜湖还有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30多所大中专院校,高校10所,全日制在校生20多万人,这对芜湖城市发展尤为重要。

芜湖已成为一座新兴的产业之城、创新之城、科教之城,也是旅游之城。大量的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成为夜间经济消费的主力军,也有巨大的夜间消费的需求。此外,芜湖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应该说,芜湖的夜间消费日益活跃,夜间的文化形态走向健康、多元、积极的一面。

“这些年,芜湖坚持走集约化精细化的发展之路,着力改善城市交通、教育、医疗、生态、市政管理包括公共服务,努力在功能品质上与一二线城市和在座的很多优秀旅游城市来等高对接,彰显城市定位。”潘朝晖说,“芜湖与长三角周边城市以及更大半径的城市合作会更加密切,相信旅游业发展一定会进入提速增效的新时代。”(伍策 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