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坚持服务为先 铸就新时代城管铁军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龙美兰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18日讯 “坚持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铸就新时代城管铁军,为‘四城同创’奠定良好的基础。”11月11日,绥宁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全局上下找差距、明目标,振作风、比实干,着力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

近年来,该局本着“强素质、塑形象、促和谐”的宗旨,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创业绩,推出一系列作风整顿、从严治队、执法为民新举措,锻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形象良好、人民满意的执法队伍。



绥宁城管系统有89名干部职工,局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有64多名党员,让这支庞大、容易松散、职业“敏感”的队伍每个人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成为“四城同创”的铁军、城市管理的主力军是巨大的考验。绥宁城管系统从严从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通过抓思想、转作风、严纪律,全方位塑造了新时代城管的新形象,深层激活城市管理提升的新引擎。

局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注重培育“对党忠诚、务实担当、心系群众、公正执法”的城管精神,做到哪里有党员干部职工的身影,党组织工作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建立了局领导定期调研制度,班子成员带领干部深入城区主干街道和经营商户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城管执法的意见建议。



洪流面前忠诚担当,抗洪抢险冲锋在前。今年6月至7月,绥宁连续遭遇暴雨袭击,县城巫水河水位猛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县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局党委班子带队至抗洪抢险一线指挥调度;安排应急分队加入县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在沿河风光带设置警戒线和防汛执勤点,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组织沿河巡查,帮助群众转移财产,劝离群众进入警戒区域;全员出动,对沿河风光带步行道进行灾后环境卫生恢复,清理淤泥、垃圾、杂物,冲洗路面,及时恢复沿河风光带原有干净、整洁面貌。

诚挚热情为民服务,诠释城管人的最真最美。绥宁城管人不因怕脏、怕累而退缩、有怨言,只要接到群众电话就迅速反应。为更好地管理县城公厕,该局综合业务股负责人杨星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公厕管理责任牌上,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被市民称为“厕所所长”。



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该局制定《绥宁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实施方案》,配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执法装备,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保障执法工作规范、公正、文明开展;及时公布投诉受理电话和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执法不规范、执法形象不文明等行为。今年5月,正在街上维护市容秩序的县城管执法队员胡志华遭遇摊贩张某、覃某夫妇暴力抗法,被覃某咬伤手臂。覃某被县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胡志华没有因受伤推诿、敷衍工作,简单处理伤势后,又忙碌在市容秩序整治一线。

该局对巡查发现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倒渣土等违规违法行为,按照“五个一批”(书面责令整改一批、媒体曝光一批、罚款处罚一批、依法拘留一批、单位考核扣分一批)分类处理,实行严管严罚。今年以来,该局共下达各类书面责令整改通知书517份,罚款处罚单位或个人153例,处罚金额5万余元,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暴力抗法人员1名,在电视台曝光违法违规行为8起。



“构建和谐城管,营造美丽城市。”这是绥宁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体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该局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坚持文明执法,切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向云峰 龙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