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磁器口豆汁店"老东家"和"少东家" 跟你唠唠豆汁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说到老北京小吃的代表,那一定是豆汁。说到北京豆汁的代表商号,绕不开老磁器口豆汁店。可他家开了几家分店,味道都不一样,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两天,东城区天坛街道出了本新书——《坛根儿往事——天坛地区口述历史》,在西单图书大厦和当当网等渠道上架。这本书由天坛街道9位年轻的工作人员采访辖区居民、企业代表等写成,书中,老磁器口豆汁店的“老东家”和“少东家”,讲述了老磁器口豆汁店的前世今生。

老磁器口豆汁店前身是锦鑫豆汁店

提起老北京人记忆里最正宗的豆汁店,锦鑫豆汁有一号。这是一家1958年开业的老店,就在磁器口。

2000年前后,两广路扩建,锦鑫豆汁面临被拆的险境。这个时候,从1982年就开始开饭馆、对老北京小吃特别喜好、尤其爱喝豆汁的小老板徐刚,跟锦鑫豆汁店谈合作:锦鑫豆汁留下技术工人和经理,把店盘给徐刚。

2001年,徐刚重新办了个体营业执照,在锦鑫豆汁老店的马路对过,开起了“锦鑫豆汁”新店。

2002年,锦鑫豆汁在龙潭湖开分店,名字改了,叫“老磁器口豆汁店”。这么有历史、有知名度的名字,为什么要改呢?

原来,当时有一个政策:个体营业执照不允许开分店。不得已,徐刚开的新店改了名字,“老磁器口豆汁店”,名字变了,意思还是那个意思:这还是磁器口那家老豆汁店。

后来,磁器口的锦鑫豆汁新店被拆,搬家到了天坛北门。如今,天坛北门的“老磁器口豆汁店”成了知名度最高的老北京豆汁店。

口味不一样是满足顾客需要

如今的老磁器口豆汁店,天坛北门、龙潭湖、沙子口都有店。细心的食客发现,每家的味道都不一样!这是为什么?

“我十八九岁就开始学熬豆汁了,学了好几个月,因为这门技术确实不好掌握。节气不一样、天气不一样、湿度不一样,生豆汁熬出来也都不一样。”少东家徐嘉祥介绍。现在没有哪个企业敢说豆汁能量产,就因为豆汁菌群太活泛了,完全看师傅熬制豆汁时的功夫。

“一般豆汁熬到半开的时候,师傅一看它出的什么沫子、起的什么花,再拿起锅铲一闻,就知道这豆汁什么样,该什么火候。”徐嘉祥说。豆汁要用纯绿豆做,两桶一样的生豆汁,两个人熬出来就是两个味儿。

不同分店味道不同,是因为师傅不同?非也!做豆汁最难的是在生豆汁的制作上,老磁器口豆汁店严格把关,店里的生豆汁出来都是一样的。

“父亲觉得,甭管你怎么营业、怎么改,豆汁的味道不能变,这是硬规矩。”徐嘉祥说。但是,他做过市场调研,天坛店百分之四五十的客人都是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味道太重客人接受不了,“很多人买了一碗,尝了一口就搁那儿了,太浪费了,还完全领略不到豆汁的美妙。”

希望向年轻客群推广豆汁文化的少东家徐嘉祥在口味上做了调整:龙潭湖店老北京客人偏多,好喝重口的豆汁,就把味道调重一点;天坛店外地客人多,就把口味调淡一点。“在熬制的过程中经过再发酵,控制熬制时间的长短,就可以对味道做细微的调整。”徐嘉祥解释。

所以,列位,您不妨都去尝尝,看看哪个口味适合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