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门关获“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景区”殊荣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自慧 剑阁宣传部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0日讯 日前,2019中国大交通旅游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由论坛主办单位联合命名的“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景区”在论坛上揭晓并颁奖,剑门关景区荣获“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景区”。



据了解,此次会议汇聚了航空、高铁、文化、旅游及相关业界的政产学研各界领军代表,围绕“智选大交通,文旅新时代”主题,开展研讨对话、经验分享、洽谈对接,发布《2018-2019年度中国大交通文旅数据报告》,助推大交通旅游创新发展。“中国高铁沿线十佳景区”由全国网民投票和文旅部专家委员会评审产生。



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位于四川省剑阁县境内;景区主要由剑门关、翠云廊景点组成,是古蜀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作为蜀道地标,以“雄、险、奇、幽”的自然禀赋冠绝天下,两千多年来,形成了深厚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造就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壮丽气势;剑门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发生的上百次战争,从未被正面攻破过;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姜维率领3万大军退守剑门关,抵挡了魏国13万精兵。翠云廊,是举世无双的古老行道树,又称“皇柏大道”,“三百里程十万树”。数据显示,剑门蜀道有古柏12351株,有规律地分布在344里的驿道两旁,剑阁境内就有7886株,其精华在北距剑门关7公里的大柏树湾,也就是现在的翠云廊景区。密集的古柏形态万千,风姿各异,翠碧连云。人们根据其长势、外貌和历史传说取了许多美好的名字。如“鸳鸯树”、“姊妹树”、“状元柏”、“帅大柏”、“阿斗柏”、“望乡柏”、“仙女树”等。“三百里程十万树”最大、最有名气的几棵树都在这里。



历史沧桑巨变,剑影刀光随风去,雄关魅力今犹在。从古道到古柏、从绝壁到奇峰、从峡谷到岩洞、从云海到松涛,从春夏到秋冬,四时变幻,美不胜收。



2017年12月,西成高铁全线开通。剑门关站距离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仅16.8公里,驾车半小时即可到达。剑阁县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旅游环境优良,旅游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旅游产品丰富,剑门豆腐宴、剑阁土鸡、剑门手仗等享誉市内外。以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为主的蜀道文化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深受游客喜爱。






数据统计,今年1-10月期间,四川剑阁县游客接待量达890.4万人次,同比增长13.7%,文旅产业综合收入110.48亿元,同比增长13.4%。剑门关高铁站上车流量43.44万人次,下车流量45.56万人次。该县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抢抓“大交通 旅游”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不断丰富“天险蜀道雄关剑门”内涵,大力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品牌影响力。剑门关已然成为三国寻古游、蜀道探险游、自然风光游、红色缅怀游的理想景区。

(文/郭自慧 图/剑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