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九门寨:念好三部经 变脱贫“致富园”

发布时间:2019-11-20 10:1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荣佳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0日讯 “在哟,他们寨子富得很,家家有手艺,户户有产业……”在独山,提起九门寨,不少人都会不自觉的伸出大拇指。这个位于独山县麻万镇的布依村寨,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等为主体的“庭院经济”,小小庭院的“方寸地”变成了脱贫的“致富园”。



念好“文化经”,家家创业干劲足

九门寨里有一座“将军亭”,寨老们说,亭子是为了纪念这里走出去的“清封永略大将军”陆文信,勤劳务实,勇于开拓的“将军文化”在寨子里世代流传。心灵手巧的村民们历来有经营豆腐、酒曲、糕点等小作坊养家糊口的习俗。

近年来,为振兴乡村产业,驻村尖刀排立足九门寨现有的经济基础,利用院坝会、新时代讲习所,与群众谈心话发展,鼓励“庭院产业”越做越强,不少人家昔日糊口的小作坊,纷纷变成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九门寨结合“将军文化”,修订《村规民约三字经》,将优秀传统美德融入到寨务管理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通过“创业能人带动”“党员示范”等机制,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信心与热情,营造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创业氛围。

“在党的政策引导和寨风文化的熏陶下,家家户户奋发图强,作为一个九门寨人,我也不能落后啊!”村民陆启杨说,他原本在外打工,辛辛苦苦一年下攒不了几个钱;看到邻居们纷纷创业有成,2018年8月,他回乡创业,在寨里办起了纸品厂。“现在我每月能有近3万元的收入,比原来打工强得多了,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说完话,陆启杨又忙着打包纸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念好“帮扶经”,企户同奔致富路

家家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石牛社区尖刀排在引导“庭院产业”落地开花的同时,引导企业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带动,以每个企业或作坊至少带动2户贫困户就业的“1+2”模式,充分发挥“以富带贫、以强带弱”的互助精神,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以前做豆腐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做豆腐是为了脱贫致富!”陆启兵是九门寨做豆腐的高手,他家手工豆腐口感嫩滑、味道鲜美,但苦于不懂经营,一直是小打小闹。他说,通过“庭院产业”的培训,他注册成立了“和平豆腐厂”,经营走向了正规化、合法化。如今,小小的豆腐作坊每天有上千块豆腐的订单,远销周边市县,每月纯收入达2万余元。

自己富了,更要带着大家一起富。陆启兵免费将技术传授给村民,同时积极吸纳贫困户到作坊务工,田维海就是其中之一。

三十出头的田维海,因为身有残疾干不了重活,一家人长期靠靠妻子外出务工维持生计。今年5月,在组里介绍下,田维海来到陆启兵的豆腐作坊里务工,干一些泡豆、磨豆之类的轻松活。“老板很照顾我,悉心教我技术,每天还有80元的工资,我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谈起如今的新生活,田维海高兴地说到。

九门寨的“庭院经济”中,不少企业更是走出寨门,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企业。村民齐兴美创办的贵州黔旺风味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公司+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了独山、平塘、荔波等县150余户的贫困户参与肉兔养殖,公司生产的“泡椒兔丁”“手撕兔”等产品走进了全国各大超市,2016年11月,该企业被评为“黔南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念好“平台经”,电商起航销路广

九门寨“庭院产业”遍地开花,农副产品玲琅满目,如何让庭院经济走得更远,产品销路成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为切实解民忧,石牛社区创新“电商平台+农户”模式,成立电商培训中心,给群众提供“手把手”的技术指导,鼓励村民学习和利用网络平台,让产品走出九门寨。

在石牛社区服务中心的电商培训中心内,商品展示柜上蜂蜜、米扁、糕点、干笋、盐酸菜等特产琳琅满目;电脑里收到订单的提示音不时响起,村民陆启军正忙得不亦乐乎。2018年,在社区的支持下,陆启军奋勇争先,创办了贵州道格瑞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九门寨打通外部销售的首个网络渠道。

“现在网店每月约有400多单,产品主要销往云南、福建、上海等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宽平台,陆续上线天猫、京东等各大平台,将九门寨品牌打响,把更多的庭院产品推销出去!”陆启军一边回复网店顾客咨询,一边高兴地说道。

足不出户,就能把产品卖到千里之外,这种新奇的销售模式打开了“庭院经济”的新大门,越来越多的群众踊跃参与到庭院产业的发展中来,九门寨村民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截止目前,九门寨拥有18家小型企业或传统手工作坊,形成了结构灵活、形式多样、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家家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九门寨成非但无人员外出务工,还吸引了不少外来务工者。

在“庭院产业”的带动下,2017年,九门寨组1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2018年,全组拥有各类车型达56辆,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000元。



人勤志坚谋发展,庭院盛开致富花。一幅创业兴家、铸造小康的大美画卷在九门寨中徐徐展开。

(白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