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八办建馆60周年召开革命文物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0 10:1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喜明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0日讯 11月19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馆60周年暨沟通·协作·共享: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倡议组建了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

此次会议邀请了周恩来侄孙女周晓芳,林伯渠孙女林友群,伍云甫儿媳曾晓前等多位老同志后代参加。他们深情回顾了革命前辈对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深厚情谊,对“八办”纪念馆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海伦·斯诺研究专家安危,史唯然的长孙史顺新、侄孙女史俊琴,谭冰之子谭西宪,红色收藏家雷晴波分别向西安“八办”纪念馆捐赠了珍贵文物。

参加研讨会的八路军驻各地办事处纪念馆领导就各家“八办”纪念馆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八办”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是传承优秀红色基因、诠释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红色遗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整合“八办”红色资源,推动各“八办”纪念馆紧密联系、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展红色革命教育平台,挖掘和传承革命精神,深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发挥“八办”革命旧址的重要作用,在陕西省文物局和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倡议组建“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纪念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积极响应倡议。

宋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