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做好结合文章 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2019-11-20 10:1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范青友 黄淑珍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0日讯 11月17日,湖南隆回一中松坡科学馆内异常热闹,该校党员教师们正在给学生们辅导学习、答疑解惑。问声、答声、笑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隆回一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发生众多变化中呈现的一个生动场景。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隆回一中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大力做好结合文章,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该校做好与日常学习结合文章,筑牢理论之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从“动员会+专题研讨”到“个人自学”,再到“专题研讨+总结会”三个阶段,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党员在思想理论上夯实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该校召开师生学习座谈会,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不负嘱托、担当作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必须走课堂教学改革之路,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成长的内动力,真正提高学习效率,从而实现梦想。”赵旭红校长在每周《校长寄语》上饱含深情地说。

该校做好与日常工作结合文章,彰显先锋之义。该校坚持做实功、重实效,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把学与做紧密结合,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题主线,稳步推进落实重点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该校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涌现了诸如“湖南省廖敦燕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湖南省周后秋高中英语优质空间”等一大批党员先锋岗。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教职员工的廉洁从教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现在,党员教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影响学生一生的“金课”;管理服务人员针对日常工作,不断反思分析和“复盘”,查找缺陷和问题,着力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校园里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等各环节,实现人人、时时、处处育人……

该校做好与活动载体结合文章,补足精神之“钙”。组织党总支成员、各支委会成员前往隆回烈士公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艰苦奋斗精神。“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风险和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始终要坚定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总支书记李柏树表示。学校举办主题教育演讲、朗诵比赛,充分展现广大青年党员教师寻初心、担使命的蓬勃朝气。台上,讲述者娓娓叙说;台下,党员们身临其境。一个个简短生动的身边故事,让在座的党员们心里泛起涟漪。该校还把思政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学习教育课堂搬出校门,开展现场学习研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这样的例子在隆回一中还有很多。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讲述初心故事……该校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有效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各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以“当初入党为什么”“立足岗位作表率”等主题,党员教师做主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一次的活动都活起来、实起来。        (曾诗珈 范青友 黄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