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县:补齐短板绘制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9-11-20 13:39:10  |  来源:中国旅游报  |  作者:张红军 申同庆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日,全国第二期全域旅游培训班上,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县委书记汪涛分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经验。

从旅游工程的建设到旅游体系的建设,再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涉县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业带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打造了“党建统领、改革创新、全民共建、群众共享”的全域旅游“涉县模式”。

从“条块割裂”到“全域推进”

涉县位于太行东麓,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县立足独特资源禀赋,确立了以红色旅游为引领,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一体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构建起以“中国太行红河谷、太行梯田大峡谷、太行红叶大峡谷”三谷为支撑,以娲皇宫、129师红色教育基地、太行五指山等9大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60多个中小景区的“3961”旅游景区体系,“一张蓝图”管全域,勾画出了以发展旅游为主要方向的县域布局。

2017年涉县设立旅游检察室,创新实行了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检察室、旅游信息中心“1+5+X”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旅游警察大队24小时巡逻,指挥中心全程对各景区实时监控。旅游信息中心的大数据平台实时采集发布交通、气象、客流信息等,并根据客流、车流情况发布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该县将做大乡村旅游蛋糕作为“乡村振兴”的破题之法,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原则,重点对千里旅游通道沿途的乡村进行了示范打造。

一张“全域蓝图”下,昔日贫穷落后的东山村,如今成了城里人休闲住宿的农家院;王金庄、张家庄着眼 “多彩梯田”旅游业态建设,高标打造了“梯峡青阳椒香谷”,原汁原味展示了石堰、石房、石庵等石头文化和花椒、小米、毛驴等农耕文化。

“补齐短板”促就“涉县精神”

搞旅游离不开路、绿、水等基础条件。近年来,涉县打响四好农村路、造林绿化、城乡建设等攻坚战,补起了短板,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2017年以来,该县共修建了总长4000多里的七类道路,其中包括贯穿10个乡镇、涉及158个村、惠及十几万群众的七彩千里乡村旅游通道;打造出了圣福天路揽众山等七条太行天路奇观,串联起5个综合旅游片区240余处文化节点。

该县把植绿造绿增绿作为重点工作,打造了32个郊野公园和48个采摘园。2013年至今,累计造林110多万亩,初步实现了“全域大花园、处处是景观”的美丽景象。创新实施了全域旅游“百千万”工程。在百里漳河这条“丝带”上,有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湿地公园、水车王等诸多景点连线成片,“太行山水、漳河画廊”已成为旅游新招牌,吸引各方游客。

从“深藏闺阁”到“一业兴百业”

近年来,涉县把民俗风情融入旅游发展,民间武术、旱船、舞狮等传统民俗和47项非遗项目走进景点景区,2017年以来,该县先后举办了中国北方年文化节、北方六省民俗庙会等系列活动,高质量打造了“太行英雄”“娲皇迎宾”等固定性演出节目,逐步成为马拉松、自行车、登山等重大赛事举办地。创新发展夜间文化演艺、旅游观光、教育培训、餐饮购物等。

旅游发展激发了经济活力。2018年,该县实施8大类129个重点项目,刷新了涉县项目建设的记录;由单纯依靠传统钢铁产业调整为服务业突破,三产占比突破50%,旅游发展拉动的收入增长贡献达2.7亿元。

在全域旅游推进中,涉县把经济转型升级同工业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在矿山治理中,完成符山等20多个废弃矿山治理,4000多亩矿山变青山;原第五机械厂发展野生动物园,利用废弃设施建设时光隧道,重燃一代人的钢铁记忆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设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发展了一批传统花灯、编织、剪纸等手工业,打造了一批民宿、农家乐、渔家乐等民俗旅游业态。

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让涉县全体干部干劲鼓起来,让更多老区群众圆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美好夙愿。 

(张红军 申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