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优化环境 打造口岸对外开发闪亮名片

发布时间:2019-11-20 17:2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0日讯 20日,沈阳海关副关长王彦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力支持沈阳桃仙空港口岸繁荣发展,以持续优化空港营商环境为己任,着力打造“口岸对外开放闪亮名片”。

据介绍,通过明确目标、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等具体工作举措,沈阳海关在细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细化完善工作职责“三张清单”,实现年度工作要点、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三张清单”和优化服务工作有机统一,明确任务指标、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时限。通过深化改革,提升监管效能,规范进出口贸易秩序,净化进出境通关环境,实现“管得住”的目标,为“通得快”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打造文明服务阳光“窗口”。旅检现场实现行邮税手机移动支付功能,大幅提升旅客通关便利化水平;开展为期40天的“春暖万家”春运保障专项工作,确保春运期间旅客愉快出行和货物快捷通关等。

同时,搭建关企沟通平台,打造快捷无障碍通关环境。保障企业特急特需,实施精细化、差别化、特色化服务。为企业提供空中申报、现场监管验放的通关便利;针对活体动物类货物的特殊性,实施场外交付验放,避免企业经营损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入境提供通关便利;做好观赏鱼、水果等鲜活产品进出口预约通关服务。

此外,还积极推动东北第一家航材保税仓库——沈阳南方航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自用航材保税仓库正式启动运营,推动空港口岸航空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有效带动辽沈地区核心航空企业及相关产业链发展。

通过进一步释放政策叠加红利,助力“一带一路”新航线高效开通。今年下半年,沈阳新增往返莫斯科、金边、曼谷三条国际航线。目前,口岸“一带一路”航线已达13条,覆盖10个“一带一路”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空通达能力显著提升。

沈阳桃仙机场海关关长张云飞还表示,今年以来,沈阳桃仙空港口岸作为东北地区的枢纽机场,发展态势非常良好,口岸进出境旅客人数持续保持增长,同比涨幅超过10%,每天有超过5000余名旅客、30余架次航班进出境,在高峰时期,每架航班降落间隔时间较短,会有大量旅客集中入境,给海关现场监管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对此,机场海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关检融合,构建“大旅检”通关格局,实现航空器登临检查、卫生检疫、旅客行李物品验放的全链条监管;积极打造文明服务阳光窗口,主动做好现场引导等便民措施,营造温馨顺畅的通关环境;现场通过应用非接触式查验设备等方式缩短查验时间,在高峰时期适时调流、增开旅客通道、开通税款移动支付功能,多措并举稳步提升通关效率。“除有发热等可疑症状需进行医学排查的旅客,以及由于携带超量物品需征税、或携带违法及违规物品需移交缉私部门办理案件手续的,其他旅客在正常情况下仅3~5分钟便可以完成海关环节通关手续”。

下一步,机场海关将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为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注入海关动力,全力打造机场海关对开放的闪亮名片。

(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