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智造未来” 培育城市绿色发展人才

发布时间:2019-11-20 17:42: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0日讯 一场名为“智造未来”的校企交流会日前在辽宁丹东举行。看似相对专业的一次技术交流,实质上在城市绿色发展和培育相关人才方面有着深远意义。

13日,“智造未来”校企联合BIM交流会在辽东学院金山校区 3号楼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辽宁盛合鑫建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办,辽东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工程管理职业素质拓展协会协办。

据介绍,近些年国家对绿色施工大力倡导,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对项目本身工期的需求,对总体成本控制的需求等,都迫切需要在行业内出现一种新的技术来进行革命。而BIM技术作为2011年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之一,已经被列为“十三五”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要的任务之一。该项技术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它可以帮助实现建筑信息的集成,从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终结,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设计团队、施工单位、设施运营部门和业主等各方人员可以基于BIM进行协同工作,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同时,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提出,首批“1+X” 教育模式已在全国相继展开,其中“1”代表学历证书、“X”代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而BIM证书就排在“X”认证的首位,足见国家政策的重视和行业需求的渴望。

对此,辽东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李富祥表示,“1+X”的教育模式推广对辽东学院这样的应用型大学的影响很大,学院十分注重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BIM证书的推广和获得恰恰是对学生能力的一种检验。”

据介绍,此前辽东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曾组织过学生进行BIM证书考试报名,但通过率并不高,“一个是这属于新兴行业技能,相对前沿,可借鉴的经验比较少,题量大、难度高;另一个也受实际操作经验所限,学生还需要更多的锻炼”。

“如果能够拿到BIM证书,那么学生今后在就业、薪酬等方面都很有竞争力,能尽早的确定专业技能方向,也可以让学生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增强他们在未来的就业岗位上的竞争力。”李富祥说。

作为交流会主办方,辽宁盛合鑫建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则始终秉“以BIM技术为核心,产学研一体化为动力,人才培养为基石”的发展理念,深耕辽宁地区BIM咨询行业。盛合鑫集团董事长龚勇则在交流会现场表示,校企交流可以让学生尽量多的了解相关实用技能,能够更多的帮助学生们了解BIM前沿技术和实际应用理论。

龚勇还表示,公司可以利用丰富的BIM应用经验,与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展开合作,通过资源互补形成完整的产学研闭环。

辽东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李富祥也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在课程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结合社会需要,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提升眼界、促进人才培养,加快教育政策的落地实施。

(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