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古镇新空间”中国名镇论坛即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2 16:4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2日讯 古镇是历史留下的宝贵遗产,如何深挖古镇魅力,推动古镇文化保护、传承,成为日久弥新的值得探索的命题。自2008年首届中国名镇(周庄)论坛举办以来,论坛已成为中国名镇保护与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在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实践和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9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将于11月30日-12月1日在周庄古镇举办。本届论坛将以“古镇新空间”为主题,结合当下精致古镇建设和“夜经济”发展契机,探讨古镇人居、产业、文化、生活等新空间与旅游体验创新融合,旨在推动论坛向总结、提炼和宣传古镇保护与利用模式为核心的创意论坛升级,搭建发展古镇保护模式的智库和重要交流平台,助推主客共享新空间构建和古镇可持续发展。

论坛主题

古镇新空间

论坛时间、地点

时 间:11月30日-12月1日

地 点:昆山周庄



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

周庄镇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江苏省旅游协会

昆山市人民政府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

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名城》杂志社



指导单位: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

论坛精彩看点提前“剧透”



01主题考察,发现周庄新变化

时间:11月30日

论坛期间,嘉宾们将组团开展考察,探寻周庄的新变化,参观走访绿乐园、万三酒庄、香村•祁庄、古戏台、影艺小院、周庄博物馆、阮仪三工作站、蚬园弄、南湖湾等景点空间。

夜晚,将开启周庄夜经济考察与体验。一路随着游船穿行水巷,感受古典梦幻的周庄之美,深度体验周庄的夜色生活。



02主题演讲,专家集聚碰撞智慧

时间:12月1日 上午

地点:周庄舫

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家建设、文化、旅游主管部门领导,古镇保护、旅游研究、乡村振兴、文化空间等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名镇名村代表,共同聚焦中国古城新空间的成功实践案例。论坛上,四位行业大咖将带来精彩主题演讲。



演讲嘉宾:严国泰 同济大学教授、知名旅游与古镇保护专家



演讲嘉宾:曹增节 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院长



演讲嘉宾:宋明昌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



演讲嘉宾:庄春地 周庄古镇保护践行者、原周庄镇镇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03无界论坛,文旅跨界共谋未来

时间:12月1日 下午

地点:周庄舫

无界论坛环节将专访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和原周庄镇镇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庄春地,一起与时空连线,重返“1986”历史现场。之后的“研讨未来古镇新空间”主题分论坛,围绕“古镇创意新空间-从旅游景点到创意孵化器”“古镇生态新空间-和谐共生的古镇新生态”“古镇智慧新空间-未来已来的智慧古镇”三个主题展开广泛交流,共谋古镇保护性开发的新未来。



又见周庄,古镇空间新变化

立足保护性开发的基本原则,周庄古镇在原有的肌理上,赋予空间以新内涵,为文旅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古镇内的影艺小院,作为一个集传承摄影手刷银盐传统工艺与创新VR新媒体技术的平台,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空间。在这里可以体验传统摄影技法,还可以观看作品展览、订阅摄影期刊、免费借用摄影器材。

古镇外围的绿乐园是一处户外探索新空间,30000平方米的自然无动力游乐场如同奇趣的盒子,制造出探秘的惊喜。主题亲子民宿、亲子餐厅、室内儿童游乐场、绿乐园自然学校等,让这里看起来像一个天然的村落。剪纸、泥塑、首饰制作、烘焙等手工、皮划艇、天文探索、翻绳游戏、蚂蚁市集等,制造出亲子欢乐时光。



万三酒庄面临天花荡,是一处以周庄万三黄酒文化为内核打造的新空间。在这里可以体验黄酒的古法酿造技艺,追溯万三黄酒的起源、历史,感受江南物候的得宜。还可以调制黄酒、品评美食、参与露天派对、去田野放歌。这些新空间让周庄古老的文化以新的形式得以传续,激活了古镇的生命力。

古镇新空间在层出不穷地涌现,这些新空间让周庄古老的文化以新的形式得以传续,激活了古镇的生命力,美化了人居环境。而古镇也将在保护规划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相关新空间的创造,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感。



周庄全域旅游将进一步做大,

未来,还有哪些可以打造的新空间、新亮点,

敬请关注 “2019中国名镇(周庄)论坛”

听一听大咖们是如何给予思考和答案的。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