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初冬登戏马台瞰徐州 感怀西楚霸王人生

发布时间:2019-12-01 13:5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此前,项羽在秦都曾先后烧秦宫、掘秦陵、杀秦王子婴、烧六国故宫,攻城略地时满城屠戮,祸及许多无辜的百姓;这些行为为刘邦下一步笼络人心,共同讨伐项羽提供了口实和罪证。不久之后的彭城,经历了这一番轮回,遭受战火的洗礼和离别的痛苦。



戏马台展馆里这块画像砖描绘的是当年“鸿门宴”的场景,此次宴席是决定刘邦项羽两人未来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于鸿门宴的失误,项羽没能杀掉刘邦,反而让其顺利逃走,前因后果最终导致了霸王别姬的悲剧一幕。



刘邦率汉军占领楚地,项羽穷途末路:“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首千古绝唱正是项羽当时进退维谷的境况写照。虞姬随即边歌边舞,唱出“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舞毕,恋恋不舍地看着项羽,随即自刎。项羽随之也在乌江自刎。自此,一段传奇人生就此结束。



风云阁可以说是戏马台的标志,亭中间是明代万历年间徐州兵备右参政莫与齐所书写“戏马台”三字,2000多年前项羽端坐在这儿观看山下的将士戏马,也可以观察到自己的王宫。如今,只能站在这亭子间俯瞰半个徐州,品味人生了。

(常跑跑)

<  1  2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