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举行“文物展览安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1 14:0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日讯 为更好地保障文物在展览中的安全,加强博物馆安全防范能力建设,2019年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文物报社、吉林省博物院、徐州博物馆主办的 “文物展览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来自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及全国15个省市36家博物馆文物展览安全方面的专家学者,从事博物馆展览、安全方面的业界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文物报社副总编辑李学良主持,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如海、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毅嵩分别发表讲话。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成就显著,陈列展览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文物利用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文物的安全形势也更加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和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文物工作特别是文物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新时期如何处理好文物展览和文物安全问题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命题。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如海说展览是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博物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推出更多高质量精品展览是博物馆人的初心和使命,但更要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办展理念。文物安全是贯穿展览全过程的核心关键,博物馆必须具备足够而充分的技术手段来保障安全,进行安全状况评估,规范和加强文物点交、包装、运输和布撤展等重点环节的技术要求,提高文物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出境展览文物安全事故。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探讨博物馆文物展览安全问题,必将提升今后文物展览安全防范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同时,希望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同仁继续加强与徐州的文物展览交流合作,创新展览合作模式,增进馆际文化交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



会议通过主旨发言和座谈交流,围绕博物馆文物安全管理问题、文物进出境展览安全问题、文物进出境相关规定解析、文物展览安全风险评估与防范、文物展示过程中环境安全防护问题、文物展品在包装运输等环节中的安全防范及其法律问题,以及博物馆安防、消防、技防等方面的新办法、新举措、新技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在文物展览安全方面,与会代表就文物在展前的安全风险评估、文物点交与包装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与防范、展览布展与展出中的安全风险与防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文物进出境方面,与会代表认为要明确海关、文物部门职责;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全员安全培训,完善文物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和责任落实机制;加强监督、指导,建立文物安全应急处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对文物的破坏;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为文物外展保驾护航;要合理安排文物保险,减少文物理赔风险等。



在文物包装运输方面,与会代表分享了不同材质、不同保存状况文物的包装材料使用、包装方法以及文物运输方面的安全实时监测等。

会议建议,加强文物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中的安全防范能力建设,保障文物安全,为推动博物馆展览创新活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出贡献。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