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完美解读古镇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9-12-01 16:36: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日讯 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和周庄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在古镇周庄举办。本届论坛以“古镇新空间”为主题,以当下精致古镇建设和“夜经济”大发展为契机,探讨古镇人居、产业、文化、生活等新空间与旅游体验的创新融合。



来自建设领域、旅游领域、文化艺术界专家及学者,全国名城名镇名村代表、文化旅游及文创企业代表、相关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约100人,齐聚古镇周庄,用思想与思想碰撞的火花,勾勒“古镇新空间”的架构。同济大学教授、知名旅游与古镇保护专家严国泰,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院长曹增节,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周庄镇原镇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庄春地等专家学者,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发表精彩的主旨演讲。



无界古镇论坛环节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古镇卫士”阮仪三教授,周庄古镇保护践行者、周庄镇原镇长庄春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处原处长、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主任傅殿起与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伍江共同接受了论坛专访,一起与时空连线,重返“1986”历史现场。以“研讨未来古镇新空间”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围绕“古镇创意新空间-从旅游景点到创意孵化器”“古镇智慧新空间-未来已来的智慧古镇”“古镇生态新空间-和谐共生的古镇新生态”“古镇经济新空间-迭代中的古镇民宿经济”四个主题展开广泛交流,为古镇新空间的诠释奠定理论的基石;以“中国古镇再出发”为主题的自由论坛,各界代表就古镇保护新空间的主题畅所欲言,推动了古镇保护与发展的跨界交流与资源对接。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副主任曹昌智,上海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中枢在论坛开幕前分别进行了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出席论坛和关注古镇保护与发展的各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作为古镇保护“周庄模式”的输出者,周庄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将不足0.5平方公里的周庄古镇保育成为原住民栖息的家园,使九百余年历史的古镇区至今仍焕发着在地生活的光彩,这一规划本身即已成为当代文旅空间构筑的一项创举。近年来,周庄在向古镇以外拓展边界、舒展筋骨的同时,在古镇内部精耕细作、折叠空间,“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光环与“精致古镇”的风貌,在周庄相印相辉。



在古镇以外,周庄铺开全域旅游的长卷,引入“绿乐园”等项目构筑野趣空间;以当代文创精神赋能老旧乡镇企业,令“万三酒厂”华丽转身;在自己的乡间土地上生长出“周庄·香村”,带动自然村落升格为乡村文创休闲综合体。



在古镇核心景区内,周庄玩转“旅游+”,以创意、文化和主题盘活一个个零碎旅游空间,周庄博物馆“旅游+收藏”、古戏台“旅游+昆曲”、影艺小院“旅游+摄影”、逸飞之家“旅游+绘画”、纸箱王“旅游+亲子”,在那些古老的建筑内部,新鲜的文创精神已经布下根系、抽枝发芽;2019年,“夜色周庄”文化品牌正式上架,周庄以南北市河及沿河街道文创灯光为线索,串联起蚬江湾、南湖湾两场光影秀,以“夜渔”、“夜画”、“夜宴”、“夜囍”、“夜戏”、“夜禅”、“夜月”、“夜泊”八处节点,塑造“两湾一河”夜周庄整体形象,开辟了周庄古镇区休闲旅游的全新体验,游客们在桨声灯影间夜游周庄,感受“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逸趣。



舒展与折叠之间,周庄在旅游空间的创造上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亟待吸收更专业的建言以引领方向、开启更别致的视角以梳理成果,“古镇新空间”的话题登上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将推动论坛向总结、提炼和宣传古镇保护与利用模式为核心的创意论坛升级,搭建发展古镇保护模式的智库和重要交流平台,助推主客共享新空间构建和古镇可持续发展。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