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行动 对不文明观演进行行为纠偏

发布时间:2019-12-04 09:18:1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日,有媒体发起“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文明观演倡议,得到了全国相关行业的支持。倡议包括“观演守礼仪,着装应得体”“观演莫来迟,来迟场外等”等10条内容,基本涵盖了目前演出场地所存在的不文明行为。

就文明观演发倡议不是新鲜事。近年来,随着各地演出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不文明观演行为令演员、剧场管理人员感到头疼。由此,很多机构或文艺工作者都曾通过不同场合和途径,发过类似呼吁。我们应当认识到,演出场地的不文明行为随着观众素质的提升正在逐渐减少,但仍屡禁不止。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剧场开演前,已多次播放文明观演提示,为什么不文明行为禁绝不了?笔者认为,从根源上看,是观众对观演这种行为本身的认知有偏差。

文艺演出越来越多,看演出对很多民众而言也不陌生。但是,一些观众对演出存在一些固化的、传统的认知——欣赏现代演出和以前的看露天电影、看广场戏曲是一回事。带着这种陈旧的观念,观众在走进剧场时,很多人的心情是随意的,有的人甚至在剧场内打电话、吃东西、侃大山。

与一些观众随意的心情不同,台上演员由于常年浸染于舞台艺术,对演出有一种天生的敬畏。纵然舞台表现嬉笑怒骂,内心却始终是严肃认真的,脑子里也绷紧了弦。就在这种情况下,当台上经过现代化专业训练的演员紧张地表演时,他们所需要或渴求的就是台下专注的目光。

简而言之,一些不文明观演行为的出现,是有些观众对现代化的、文明的观演行为仍没有认识到位,对演出本身仍缺乏敬畏导致的。基于此,应尽快采取措施制定各剧场文明观演的相关条例,单纯靠倡议还不够,应多从根源上着手解决。比如,在中小学的校园增加艺术欣赏课的相关内容,让孩子从小对“演出是什么”“怎么看演出”有正确认识;通过更多渠道或媒体,在播放高雅艺术节目的同时,给文明观演的观众更多一些镜头,在耳濡目染中,对观众行为进行纠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