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南阳—俄罗斯专线)首次开行运营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5:34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孟向东 司马连竹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12月2日,首列满载俄罗斯面粉的货运专列抵达南阳铁路货运站后,通过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无轨车站”进行属地报关、异地放行。这是中欧班列(南阳—俄罗斯专线)首次开行运营,拉开了南阳内陆口岸外贸“大通关”的序幕。

当天上午,记者在南阳铁路货运站见到,来自卧龙综保区的海关和检验检疫人员正在核对关单、清单货物。这趟班列采用集装箱形式装载,共计46个集装箱1200吨面粉,货值31.2万美元。

据了解,这趟班列从俄罗斯莫斯科出发后,经满洲里入境,全程运行15天左右,抵达南阳铁路站点后,依托卧龙综保区的口岸功能进行到站关检程序,运输时间大大缩短,进口流程得以简化。

“今后南阳与莫斯科间的班列将双向开行,从我们前期组织的进出口货源来看,双方发送班次将不低于400列。”承担中欧班列(南阳—俄罗斯专线)贸易业务的河南御兆实业负责人孙铎告诉记者。

卧龙综保区负责人于若文表示,中欧班列(南阳—俄罗斯专线)开行后,在该综保区“无水口岸”功能基础上,新设立的“无轨车站”功能可以把南阳和周边地区的进出口货物进行集结,形成连接俄罗斯和中部地区的物流通道,同时进一步拓展陆海联运业务,向东连通青岛、上海等港口进行海运分拨,最终打造以南阳为始发地和中转地的“一带一路”集装箱国际铁海联运基地。

(孟向东  司马连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