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春地:原汁原味才是周庄 古镇发展是坚持的结果

发布时间:2019-12-09 14:3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孙玥 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9日讯 在一个温暖的午后,记者在周庄的一家名为煮叶的茶馆里见到了周庄镇镇长庄春地。这位老者精神矍铄,举手投足都带着一股精神气儿。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庄春地是个“老周庄”,生在周庄,长在周庄。他曾任周庄文化站站长,1997年2月当选为镇长,兼任苏州周庄古镇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2002年任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当年时任文化站站长的庄春地,年轻而有朝气,想从文化的角度入手,做出大家喜爱的文艺作品。“当年的周庄还是一个小地方呢,还没有发展起来,但是我就觉得,小地方也可以做适合小地方的文化“户型”嘛。”庄春地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尽管周庄这个地方很小,但是已经有很多文人墨客来到周庄,并且喜欢周庄。这让庄春地有很大的自豪感。旅美画家陈逸飞说,周庄真的很美,我爱周庄。他说,房屋不要修整的太整齐,碎掉的瓦片尽量不要换新,不要都是一个样式。当时的庄春地却是这样回复的:“我得修瓦片啊!这些房子都是要住人的!”听着就让人忍俊不禁:一个说的是美学,一个说的是现实。



还有一位画家吴冠中,就在这个炊烟袅袅的水乡诞生了创作生涯的压卷之作《周庄》,长度近3米,是其目前出现于市场上尺幅最大的油彩作品。吴冠中是这样评价周庄的:“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但当庄春地回忆起吴冠中来,想到更多的是现在看来极其琐碎的小事:吃不上自来水,没有公共厕所,需要别人每天帮他提一桶水来洗漱……从这样的回忆中,我们也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周庄,画家也仿佛穿越了时空和我们做了邻居:不大,不新,有很多鸡毛蒜皮,但更多的是温暖和动人。



庄春地说,他是“水生水长”的周庄人,对周庄的感情非常深厚。他一直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爱护周庄。如何在不破坏周庄原本风貌的基础上做好保护工作,是他一直以来所思考的。庄春地自豪地介绍到,周庄是第一个使用保护规划的古镇。保护古镇,建设新区,发展旅游,振兴经济。坚决不允许搞建设性破坏,把原本的周庄科学严格地保存下来。他用质朴的语言向周庄的老百姓解释什么叫原结构原环境,什么是原材料原工艺:就是旧物还原,用旧木料、旧石头、旧门窗,旧砖瓦……这是老百姓能理解的原汁原味,也是周庄的“原”。正是由于他们的坚持,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袅袅水乡。

庄春地对于发展经济,也有自己的坚持。他不建议乡镇企业入驻周庄,要跨过江再修建厂房。到后来,旅游企业逐渐发展,在招收大学生作为生力军的同时,庄春地还招收了一批复原军人。庄春地认为,周庄和其他地方的区别,就是尽量会让原住民留下就业,让原本的周庄居民也来参与旅游行业。“旅游经济发展起来也是老百姓的发展,这就是周庄对百姓的爱。”庄春地笑着说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如果按照原来传统的推广方式,固有的经营模式在市场上已经没有竞争力了。满足不了现在的客群,特别是年轻人为主的游客需求。庄春地说,想要在新业态方面有所突破,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周庄万山酒庄展示的是酒文化,这有周庄的历史文化故事。它的空间不光是游客的,还有创客的;不光是原住民的,还有外地人的。

庄春地人为,“中国第一水乡”某一种意义上是观光型的,“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是体验型的。现如今,周庄的管理者都非常注意多元化的、文化的创意导入。周庄正在利用现有的、还没有挖掘出来的资源辅助周庄腾飞,并通过科创手段打造“科创小镇”。

庄春地说,周庄之所以得到保护和发展,是一代代周庄领导者的坚持以及和一代代周庄旅游人努力的结果。正因为成千上万的百姓以及智者的辛勤付出,才能够让周庄延年益寿,让古镇永葆青春。(文/伍策 孙玥 图/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