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怀特岛一火山喷发 多名游客伤亡或失踪

发布时间:2019-12-10 09:20:2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杨舒怡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新西兰一座火山12月9日突然喷发,多名游客伤亡或失踪。按照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的说法,“情况时刻在变化”。截至当天下午已确认1人死亡,预期伤亡人数还将上升。

【多人伤亡】

位于新西兰北岛丰盛湾以北约50公里的怀特岛12月9日下午突然喷发。官方最初估计,大约100名游客身处这座火山岛,其中数十人受伤或失踪。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一些人下落不明;另一些人据报道受伤,正被送离(怀特岛)。”

当地警方稍后更改说法,称事发时岛上大概有50人,而非先前估计的100人。阿德恩说,“情况时刻在变化”,当局正密切跟踪形势并采取救援措施。

医疗急救人员说,初步估计20人受伤,已派遣7架直升机搭载急救人员前往现场。当地官员当天晚些时候确认,一名重伤者已经死亡。

新西兰火山警戒从低到高分5级,新西兰当局最初把这次喷发定为4级,稍后下调为3级,原因是这座火山持续猛烈喷发的概率不大。

怀特岛是一处著名旅游景点,岛上火山是新西兰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上次喷发是在2016年。岛上没有常住居民,常有游客和科研观测人员上岛,每年游客大约1万人次。

【惊魂画面】

随着一些视频和图片发布于社交媒体,怀特岛游客安危牵动人心。

一段直播视频显示,就在火山喷发前不久,一群游客抵达火山口,进入火山坑内四处走动。几分钟后,火山喷发,镜头画面突然转黑,直播中断。

游客迈克尔·谢德拍摄的视频显示,浓重火山灰环绕怀特岛,多架直升机因火山灰受损严重。谢德说,他与家人在喷发前20分钟下山,准备坐船离开时惊见喷发场景。

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专家布拉德·斯科特说,这次火山喷发强度不小,火山灰柱冲到3660米高度。

新西兰当局出动多架直升机和船只,着手把游客转移离岛。然而,当地官员约翰·蒂姆斯当天晚些时候说,随着火山喷发持续,“警方和救援人员无法安全前往怀特岛”,救援进展受阻。眼下已经救出23人,包括多名伤员,但仍有多人“滞留岛上,下落不明”。

最近数月,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多次警告怀特岛火山近期可能喷发。一些人质疑,事发时为何仍有数十名乃至百名游客置身火山岛。(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