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带将挖掘展示古村镇文化历史

发布时间:2019-12-11 09:10:49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12月1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与市发改委联合举办“运河之源 首善之区”主题视频直播微访谈,邀请3位专家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价值发挥、将大运河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等方面,对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的亮点进行解读。长期从事大运河文化带研究的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喜波,介绍了通州地区丰富的大运河沿线古村古镇。

宋庄镇的平家疃村故事就很多。为了防水淹,平家疃建有护村堤,今遗迹可寻。清末李鸿章曾在平家疃一带修建潮白河大堤,建有三道挑水坝,至今遗迹尚存,村南金刚堤上建有一座龙王庙,村民称之为小神庙。

平家疃流传有“一夜建成大寺庙”的传说,经陈喜波对照文献考证,这里见证了康熙和皇后赫里舍之间的爱情故事。康熙和赫里舍结合于危难时期,感情深厚。有一年,康熙陪伴祖母孝庄太后出京,返回路上,得知留在宫里的皇后突发急病,康熙既想尽孝陪伴祖母,又心急想赶回去看望妻子。两难中,孝庄得知情况后,命康熙速速回宫,听祖母的话就是最大的孝顺。于是,康熙火速赶回宫里,皇后的病也于第二天就康复了。康熙又赶回去接祖母,在平家疃村,一夜间建起了一个大寺庙,就为祖母在此停歇。

皇木厂村的故事也很多。当年,皇家建筑使用的楠木、花斑石等,从南方经大运河运抵通州,都储存在皇木厂村。至今,村里还有40多块花斑石,还不算埋在地下没挖出来的,其中最大的一块,重20吨,高达5米。皇木厂村有古槐一株,见证了这一段历史。

里二泗村还有妈祖文化遗迹。这个村西边有佑民观,里面就有妈祖像。佑民观出现于元代,最早为天妃宫,天妃即妈祖,因为妈祖是保护航运的水神,所以大运河将妈祖文化传到北京地区。当年,通州地区就有三个供奉妈祖的寺庙。

通州还拥有通州古城、张家湾古镇、漷县古镇、路县故城等多个古城镇,码头文化、验粮楼、开漕仪式等可挖掘的建筑、非遗等文化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