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发展之路: “寄生、反哺、倒逼”是真实写照

发布时间:2019-12-12 11:2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元月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2日讯 12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德清县人民政府主办,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承办的“2019中国未来景区发展论坛暨莫干山民宿研讨会”(以下简称“论坛”)在浙江省莫干山郡安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在致辞中表示,2019中国未来景区发展论坛暨莫干山民宿研讨会放在德清莫干山举行,这不仅仅是因为莫干山是中国海派文化与秀美山川结合的典范,更是因为大家对莫干山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莫干山会成为新型度假产业发展的样板地、集聚区,并将引领中国未来景区发展的潮流。



杨建武说,浙江素以鱼米之乡、文化之邦、旅游胜地著称,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繁荣发达、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全省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7.8%,文化产业达7.2%。文化和旅游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万亿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截止目前,浙江省共有5A级景区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家,两者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2014年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明确提出“要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和建设,全面实施‘旅游+’战略”,吹响了浙江全域旅游的集结号;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再次确立全省大花园建设的总目标,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一户一处景、 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因此,浙江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深化习总书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战略部署,全面开展了“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工程,计划到2022年,将把浙江省全省10000个村,1000镇,100个县城按照A级景区的标准来打造,全力助推浙江大花园建设,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杨建武强调,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宿助力景区高质量发展。事实上,民宿和景区是怎样的关系,我认为总体来说是相伴而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对于莫干山来说, “寄生、反哺、倒逼”是它的真实写照。



第一是寄生,因为景区的存在,为民宿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提供了机会。早在100年前,莫干山作为全四大避暑盛地之一,吸引了众多文人雅士、政要权贵的来此休闲度假,也为我们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建筑,这就是中国民宿发展的雏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随着城乡面貌全面改变,仅仅依托莫干山主景区的乡村旅游悄然兴起,以法国山居为代表的洋家乐和以民宿经济助推景区发展。这一阶段,景区是主,民宿是次,民宿是景区依托型、寄生性质的,依附景区产生的民宿,民宿是景区游的配套设施。

第二是反哺。时过境迁,随着洋家乐和民宿品牌的声誉鹊起,逐渐打响随着民宿集聚建成规模,影响扩大,莫干山民宿从寄生走向了独立,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旅游目的地,成为了莫干山的旅游核心吸引物之一。



“莫干山传统的观光游览反倒变成乡村休闲度假的配套,许多游客到这里来就是为了一张床。这一阶段,为了来住一晚民宿,昔日的莫干山景区退为了次要。”杨建武说,“对此,我们不应感到悲哀,而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对于民宿而言,这就是像乌鸦一样的反哺,这是感恩的汇报。”

第三是“倒逼”。作为景区的莫干山必须反思,为何落花流水村续烟,然后换了人家?为何山下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而山上冷冷清清,门可罗雀?风光不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莫干山景区就是中国景区发展的缩影。它曾有过辉煌,也曾有过彷徨。在未来,景区发展注定要突破观光游的发展瓶颈,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迎接一个旅游需求多元化、旅游消费碎片化、旅游发展全域化的大众旅游时代。因此,必须刀刃向内,必须自我革命,必须突破传统的观光游瓶颈,否则不可能发展,甚至于难以生存,这绝非危言耸听。



值得欣慰的是,莫干山景区采取了系列重大举措,比如成立了浙江莫干山文旅集团,主动放下架子对接山下的德清县委县政府,实现山上山下良性互动;比如提出了山上山下共同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等。



2019中国未来景区发展论坛暨莫干山民宿研讨会以“民宿助力景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应用新技术、激活新文化、谋划新业态、构建新空间、营造新生活,不断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新思路,携手景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好看、好玩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伍策 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