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开售 更充足、更方便、更“好玩”

发布时间:2019-12-12 17:3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2日讯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最新消息,2020年春运火车票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发售。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沈阳局集团公司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科学统筹运能,优化各项售票服务措施,不断改善购票体验,努力提升广大旅客春运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2020年春运自2020年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春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沈阳局集团公司将发送旅客2780万人,与2019年春运相比增加93万人,增长3.5%。其中,预计发送直通旅客600万人,同比增加23万人;预计发送管内旅客2180万人,同比增加70万人。具体运力安排和购票服务呈现出八方面特点。

高峰期加开“红眼”动车 满足过年回家需求

据悉,第一个特点是,乘高铁出行成为春运期间百姓首选。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6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01.5对,占56%,全年运送旅客将超过7500万人,乘坐高铁越来越成为百姓出行首选。2020年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开行201.5对图定动车组列车基础上,还将有计划组织开行动车组临客,同时还将在客流高峰期开行夜间运行的“红眼”动车组列车,最大程度满足旅客乘坐高铁回家过春节的需求。

二是开行“五定”特色定制列车,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将推出“特色定制”列车,对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团体旅客,根据旅客的需求开行定制化专线列车。定制服务包括5个方面:一是可以定到开时刻,二是可以定运行线路,三是可以定经停车站,四是可以定车种车型,五是可以定服务设施,甚至针对“定制”列车的旅客,有关车站还将提供专属安检、候车、检票等服务。

三是实行“一日一图”,春运运力安排更加充足。针对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集中的实际,为实现运力投放和出行需求精准匹配,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开行360对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常态化实行“一日一图”,加大运力投入,提高列车开行密度,计划增开长春(西)至北京南、大连北至北京南、沈阳北至北京南、沈阳至哈尔滨西等方向直通临客26对,增开沈阳至牛河梁、沈阳北至山海关、长春西至珲春、大连北至长春西等热门方向管内临客列车24对,最大程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东北地区高铁进入无纸化车票时代

第四个特点是电子客票的推广使用,正式开启无纸化车票时代。2019年12月10日开始,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哈大高铁、沈丹高铁和丹大快速铁路42个车站率先实行电子客票服务。随着电子客票服务的推广应用,东北地区高铁进入无纸化车票时代,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进站检票时,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旅客,可直接使用证件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不用再换取纸质车票,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环节都将更变得加方便快捷。

五是实施畅通工程,旅客进出车站更加方便。2019年,沈阳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行了“畅通工程”,先后对81个车站进出站流线优化完善,同时优化进出站口布局,规范购票、验证、安检、检票、乘车流线,统一围挡、护栏、逆向门式样和设置标准,拆除通道内不必要的隔栏,大大方便了旅客进出站。对沈阳站、沈阳北站、长春站便捷换乘功能进行完善,制设直观、醒目、连贯引导标识,开放客运直梯和反向闸机,为旅客中转换乘大大节省了时间。

晚上住卧铺、白天游景点开行旅游专列20余列

六是开行12.5对公益性“慢火车”,努力方便贫困地区群众出行。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继续组织开好沈阳至长甸、锦州至叶柏寿、吉林至山河屯、通化至集安、本溪至田师府等12.5对公益性“慢火车”,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七是市域列车“公交化”,中短途旅客选择乘火车回家过年。为满足中小城市到中心城市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以长春、沈阳、大连三大枢纽城市为中心,大量开行小编组、大密度、中短途的市域列车,基本实现“公交化”。

八是开行20余列旅游观光列车,满足更多市民赏雪玩雪愿望。春运期间,正值东北一年风光最美的冰雪季节。沈阳局集团公司将旅游列车开进雪乡、长白山、查干湖等冰雪旅游胜地。与普通列车不同,旅游列车的旅客享有全程往返固定卧铺,实现一铺到底,一站直达。游客晚上在列车上住宿,白天到景点游玩,大件行李不用随身携带。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沈阳局集团公司计划开行旅游专列20余列,让游客尽情感受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郭蕾)